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阿富汗难民营里没有儿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20:41 新华网

  新华网喀布尔6月1日电特写:阿富汗难民营里没有儿童节

  新华社记者陈刚 徐群

  “我现在最想要的就是食物,我总是觉得饿。我爸爸是残疾人,没有工作,政府给的救济又不够,我们总是吃不上饭,”一名10岁的阿富汗小姑娘在难民营里这样对新华社记者说。今天是国际儿童节,但对于生活在难民营的阿富汗儿童来讲,能吃上一顿饱饭就是奢求了。

  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分布着几个难民营,成千上万因战争流离失所的人聚集于此。在市区西部有一个最大的难民营,约2000名难民挤在两栋废弃的楼房里,其中超过半数是儿童。

  虽然战争已结束多年,但难民营里仍是一片断壁残垣。在难民家里,除铺盖和一些锅碗之外,看不到其他家当。难民们居住的楼里没有水,没有电,房间窗户没有玻璃,也没有任何取暖设备。去年冬天,16个孩子因抵抗不住严寒失去了幼小的生命。部分楼层的外墙已完全毁坏,天黑时因为担心孩子从楼上摔下去,父母们都不敢让孩子下楼。

  政府为难民提供一些食物,但仍无法让孩子们果腹。一位去年失去孩子的父亲说:“红新月会每月给我们提供一些食物,这些食物只够孩子们吃10天的,所以我只能每天给孩子们吃一点点。最令人发愁的是孩子得病,我们没有钱,即使卖掉家里的东西也不够给孩子看病的。去年,我眼睁睁地看着一个孩子病死……”说着说着,他伤心地低下了头。

  一位50多岁的老人抱着孙子愁眉苦脸地说:“我找不到工作,也看不到希望。原来政府答应给我们一些土地可以种粮食,但到现在也没有兑现。我每天带着孩子们去劳务市场,大一点的孩子去街头擦皮鞋,我们想凭自己的力量挣钱,不想要政府的救济……我不想孩子们长大和我们一样。”

  在难民营的一块空地上,一个小姑娘认真地用砖头搭建自己的小房子,兴奋而满足。没有人知道她将来的命运。一个名叫努尔的孩子对记者说:“我想读书,长大了当医生去帮助穷人。去年冬天,我的一个姐姐病死了,我们家没有钱给她看病,我要是医生就好了……”另外一名9岁大的男孩说:“我想当老师,长大以后为我的国家做事。我现在最想要间大一点的房子,我们只有一间房,晚上睡觉太挤了。”

  难民营里的孩子不知道什么是儿童节,但跟其他孩子一样,他们也有欢乐和痛苦,也有自己的梦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