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上海香港学子西藏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21:5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日电(记者刘军)香港籍学生林同云今年获得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本科学历证书后,决定暂不回香港,主动报名去西藏参加志愿服务,成为今年上海高校唯一一位港澳台地区大学生志愿者。6月1日,林同云顺利通过体检,即将背起行囊,踏上奔赴西藏的征程。

  他说:“我生活在香港,读书在上海,这都是中国最富裕的地方。因此,我想到偏远的西部去看看,可以更多地了解祖国,能为西藏地区少数民族做一点事情。”

  按照共青团中央、教育部2005年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上海将招募248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分赴西藏、云南最偏远地方的基层开展支教、支医、支农等工作。其中,西藏计划招募40名志愿者,是历年来人数最多的一届。上海高校毕业生报名踊跃,有意者超过计划数的4倍。

  林同云对西藏情有独钟由来已久。2003年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推出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小林就开始计划自己将来可为西部地区、特别是为西藏地区的少数民族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他通过网络了解西藏高原的地理环境、气候变化及藏族文化习俗,为日后赴雪域高原做好准备。

  今年寒假小林回香港,他向家人诉说了自己毕业后打算报名参加志愿者去西藏的想法。妈妈听了后觉得,少赚点钱没关系,只是担心已25岁的儿子会不会因此而耽搁了找婚姻对象?小林对此一笑:“找女朋友的事,等援藏后回来再考虑也不迟嘛!”

  上海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今年4月正式启动。林同云从学校网站获得这一消息,第二天就到学校团委报名。校团委副书记张满仓第一次碰到这样的“特殊”志愿者:“在上海读了4年本科,但他的户籍身份是香港九龙,不知道这样的情况是否可以批准。”

  林同云态度坚决,他说:“2003年西部计划第一次实施时,我就开始关注它了,今年我终于有机会可以成为其中一员。虽然我是香港学生,但是我觉得自己也是一名普通的中国大学生,理应珍惜参与祖国西部大开发的难得机会。”

  学校接纳了林同云递交的报名表。老师们认为,虽然小林身份有些特殊,但他符合报名条件,并具有建设西部的强烈愿望,应该满足其合理要求。林同云根据自己所学的经济学专业,选择了到拉萨市政府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服务一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