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洲经济峰会聚焦布莱尔援助非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22:22 新华网

  新华网开普敦(南非)6月1日电(记者袁晔)一年一度的非洲经济峰会1日在开普敦举行,来自非洲和世界42个国家的领导人、政府要员、大公司总裁和企业负责人以及经济界人士700多人与会,会议将围绕英国首相布莱尔今年3月提出的援助非洲计划进行讨论。

  由布莱尔牵头建立的非洲委员会在3月11日的报告中,呼吁发达国家每年给非洲注入250亿美元的援助,持续到2010年。这项援助非洲计划还提议全部免除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的债务、建立更公平的国际贸易体系等。国际媒体将该计划与当年美国帮助欧洲摆脱战争创伤的“马歇尔计划”相提并论,称之为“非洲马歇尔计划”。

  会议主办者、世界经济论坛负责非洲事务的官员阿尔费尔德指出,“我们希望本次会议能向八国集团会议发出一个强烈和积极的信号,那就是支持布莱尔首相和非洲委员会的宏伟计划”。

  南非矿业巨头英美矿业公司总裁齐姆则表示,“在八国集团首脑峰会召开前夕,非洲的政治和经济界应该团结起来,告诉发达国家援助非洲计划将改变非洲的命运,非洲需要支持”。他还说,这个会议还要向海外投资者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非洲并非是笼罩在战争和贫穷阴影下的大陆,实际上,非洲是个做生意的好地方”。

  分析人士认为,要使“非洲马歇尔计划”能够顺利实施,自然离不开发达国家的支持。今年7月将在英国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上,布莱尔将着重向其他富国领导人推销这一计划。但是这一计划出台后,曾引起非洲各国的怀疑和争论。人们认为,对于非洲的发展和解决贫困、艾滋病等问题,西方大国的口头承诺多于实际行动,而且许多援助都是附加的政治条件多,谋求共同发展的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