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迎来暴雨多发期 强降雨正呈全省扩展的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22:59 红网

  红网长沙6月1日讯(记者肖雄)5月31日8时至6月1日8时,湖南遭遇今年以来强度、范围和时间均空前的一场大到暴雨。其中,资水、沅水流域的邵阳、娄底、益阳、自治州、怀化等地遭遇暴雨和大暴雨袭击。这也标志着湖南已进入明显的暴雨多发期。目前,强降雨过程正有向全省扩展的态势。

  据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统计,自汛期以来,全省累计降雨422毫米,降雨量比历年同期均值(409毫米)偏多3.2%,比去年同期降雨393毫米偏多7.3%。继讯前3月降雨偏少后,4月份降雨也明显偏少,5月以来降雨明显偏多。其中4月降雨86.8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188毫米偏少53.8%。空间分布上,湘水流域降雨相对偏多。

  虽3月、4月湖南降雨偏少,但5月以来,由于冷暖气团活动相对频繁,降雨日数已明显偏多,多个地区遭遇大到暴雨。5月降雨量335.4毫米,较历年均值221.5毫米偏多51.5%。上旬、中旬、下旬降雨量逐渐递增,分别为98.7毫米、109.2毫米、127.5毫米。主要强降雨过程有4次,分别出现在5月3日-5日、5月11日-13日、5月22日-23日、5月30日8时-6月1日8时。

  可以说,5月31日8时至6月1日8时的降雨量居今年之最。3天来,全省共有209站降雨,降雨50—100毫米的54站,笼罩面积为5.2万平方公里、100毫米以上14站,笼罩面积5000平方公里。最大降雨为怀化淑浦县檀家湾站201毫米,其次为益阳安化烟溪站124毫米,时段降雨强度大,怀化溆浦檀家湾站6小时降雨141毫米,娄底市娄底站、怀化淑浦平江站6小时降雨均为99毫米。

  据最新消息,强降雨正在扩展。5月31日8时至6月1日8时,湘北、湘西北地区普降中到大雨,四水下游,包括五强溪库区也都下了中到大雨,5月31日20时后,降雨从湘西北开始,向湘中蔓延至湘中、湘东地区,降雨横扫澧水上游、沅水中下游、资水中下游,降雨中心在五强溪库区和柘溪库区和柘桃区间,有逐步向湘南和全省扩展的态势。(稿源:红网)(作者:肖雄)(编辑:匡莉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