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朝阳和海淀 最爱“扔”电子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23:30 法制晚报

  北京社科院出台调研报告列出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计划———

  本报讯记者今天从北京市社科院获悉,由社科院与北京发改委共同开展的北京市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研究调研报告已经出台,该研究报告对未来北京电子垃圾产生量进行预测,手机将成为北京电子垃圾报废高产品。此外,朝阳区和海淀区的电子废弃物量最多。

  据该调研课题负责人、北京市社科院首都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梁昊光介绍,从去年开始,北京市已进入电子电器产品报废高峰期。北京市城镇居民在1990年至1995年间购买的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共约135.8万台,平均寿命10年至15年,近年这些家电都已经或将要陆续成为电子废弃物。电脑、手机更新的速度一般在3年至6年,它们报废的高峰期也已开始出现。另外,在1996年至2002年间,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和电脑的购买量共约658.5万台,今后10年内这些产品也将面临报废。

  此外,从电子废弃物在各区县分布情况来看,朝阳区和海淀区的电子废弃物量最多,分别占总量的15%、14%,其次是丰台区、西城区,分别占总量的8.3%、7.3%,门头沟区最少,仅占总量的2%。目前,北京市电子废弃物处理主要是由集散地拆解处理,在拆解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环境污染问题。

  详细建议

  社科院专家建议

  到2006年建成1个电子废弃物综合处理示范工程项目,处理总规模为125万台。如包括手机则为207万台。到2010年再建1个到2个电子废弃物专业处理厂,处理规模为164万台,处理量为5万吨。到2020年再建成1个到2个专业处理厂,处理规模为185万台,处理量为5万吨。

  作者:曹坤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