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饶以先进文化丰富农民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06:50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讯“以往闲下来就是看电视、打牌。现在有了宣传文体活动中心,村民都来看书、看电影、扭秧歌、下棋,山村热闹起来了,生活也不那么乏味了。”日前,江西玉山县南山乡枫林村党支部书记陈光泉开心地对笔者说。在上饶,农民生活富裕了,经济生活上往小康奔,文化生活也正往小康上奔,上饶市委、市政府千方百计地丰富农民文化生活,让他们在先进、高尚的文化生活中找到精神家园。

  改革开放以来,上饶广大农村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农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红火。去年全市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净增520元,增长22.2%,实现了自1998年以来的最快增长,增幅创历史最高水平。物质的需求得到基本满足之后,精神的需求便凸现出来。

  生活富裕后的农民开始追求自己的精神生活,上饶市首先根据自身的历史文化和人文特点,积极培植特色文化。我国铁路之父———詹天佑是婺源人,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典型人物。经过2年打磨,在第七届中国艺术节上,新编历史赣剧《詹天佑》荣获文华奖新剧目奖。弋阳腔是中国古老四大声腔之一,是中国戏剧的活化石,被列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填补了江西省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项目的空白。围绕抢救和保护弋阳腔,让弋阳腔重焕光彩,上饶精心排练了《江边会友》、《祭碑出征》等弋阳腔经典剧目。

  《詹天佑》、《江边会友》等剧目都是结合传统文化,注入时代气息,培植出来的乡村特色文化。下乡演出后,受到农村群众的普遍欢迎,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助推器”。上饶农民纷纷表示出对乡土文化和历史人物的浓厚兴趣,增强了自豪感,也深受教育。

  上饶根据自身文化底蕴举办了一系列大型节庆活动,以文化凝聚人心,以文化丰富生活,以文化发展经济,以文化推介上饶。仅去年就举办了首届万年国际稻作文化旅游节、首届婺源国际茶文化节等活动。万年依托举办世界稻作文化节的契机,整理出跳脚龙灯、抬阁队、狩猎舞等20多个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多年未与观众见面的民间传统节目,彰显了万年丰富的稻作文化。婺源则将文化与旅游结合起来,有效促进了茶文化的繁荣,陶冶了农民的精神情操。

  “三下乡”是丰富农民文化生活的最直接方法,上饶积极开展“三千工程”活动,即组织千支服务队、千场文艺活动、千场特色报告下乡。上饶市委宣传部会同市本级14家“三下乡”成员单位多次研究协商,共同制定了“三千工程”活动方案,精心安排好“三下乡”工作。全市9个专业剧团分别下到边远山区,演出392场,观众达8万多人。一些县(市、区)还与企业联姻,走市场化路子,开展“送百场电影进千家万户”和文艺节目下乡巡回演出等活动,定期为农村群众放映或演出,仅电影一项,去年就放映600余场,观众达32万余人次。

  上饶以“五个一”文明村创建为载体,以文化站、广播站、基层党校、成人学校和农民业余技术学校等为依托,以健身室、活动室、录像室和阅览室等为支点,找准群众的关注点和兴奋点,进一步繁荣农村文化。

  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农村文化载体的增多,农民的文化活动不止是看电影、电视和听广播。现在,科技讲座、信息交流、文艺汇演、体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在上饶农村也较为普遍地开展,净化了社会风气,弘扬了先进文化,倡导了社会新风,发展了农村经济。

  (罗玮红 陈辉 张瑾)

  《华东新闻》 (2005年06月02日 第四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