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观察:中国动漫产业市场表现活跃 前景无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07: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六月一日电 题:中国动漫产业前景无限

  中新社记者 林露露

  动漫无疑是近几年来最具魅力的朝阳产业之一,日本游戏市场凭着机器猫等动漫形象每年可以轻松拿下两万亿日元的市值规模,这样的先例对很多跃跃欲试的浙江民营企业来说,不啻为最大的诱惑。所以,当杭州今天开始举办首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时,不少人希望在这片旅游胜地上可以收获更多的动漫果实。

  许多人都坚信,杭州拥有的不仅是依山傍水的西湖景观,也具备动漫产业发展的独特优势。二00四年十二月,首批中国十三个动画基地正式成立,而杭州的高新技术开发区成为了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坐落于杭州市区的中国美院也被批准为国家动画教学基地。人才与科研,成为辅佐漫画产业发展的基点。也正因为这些,杭州动漫人才的“硅谷”效应在这次的国际动漫节上开始显山露水。

  著名漫画家、香港玉皇朝集团创作总监黄玉郎在观看了大量参加本次漫画节的原创作品时感慨,中国漫画的技术水平已经与发达国家相差无几。据了解,中国几家主要动画企业的技术支撑都是由浙江大学完成的。

  目前,杭州的动漫产业市场表现得十分活跃,年生产能力达到一千五百分钟以上的动画制作企业有十家,可以自主研发、运营的企业也占到了二十家。因为江浙一带的高经济发展水平,仅杭州一地,游戏用户数和消费能力就占到了中国的十分之一,初步形成了动漫加工、研发、制作、运营和周边产业开发的产业链。

  这几天,杭州的电视媒体少儿频道正热播着一个名为《天眼》的故事,来自遥远“天眼星球”的灵物奉命到地球采撷“精神能源”,其间的曲折离奇数不胜数。事实上,这正是浙江本土企业推出的动画片。

  眼光长远的浙江民营企业家们明白,杭州拥有动漫产业发展的基础优势和体制优势,动漫产业已经成为非常明显的优势产业。于是,他们纷纷落户杭州高新园区。浙江本土民营企业广厦、横店、中南集团等都在杭州设立了影视动画制作企业。杭州民营企业中南集团还计划投资三十五亿元人民币,在杭州建一座占地三千多亩的动画卡通城。就连以传统汽车零件制造见长的万向集团也开始进军通信与游戏市场。他们看好杭州动漫产业发展潜力的同时,更是希望借助中国国际动漫节这场东风,将中国动漫做强做大。

  正如中国动漫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张松林所说,中国的动漫产业正处于热火朝天的时期,中国是动漫产品最大的输入国,如何让中国的青少年乐于接受中国的本土动漫,如何将中国的本土动漫推出去,已经成为迎接市场检验最先该做的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