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刻准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08:50 光明网-光明日报

  少先队员朋友们、同志们:

  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隆重开幕了。刚才,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会见了全体与会代表,并殷切希望全国各族少年儿童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国少年儿童的亲切关怀和对少先队工作的高度重视。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表示节日的问候!向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少年儿童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第四次全国少代会以来,少先队按照党的要求,在共青团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把竭诚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服务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于提高少年儿童的全面素质,发挥实践育人的优势,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突出抓好思想道德教育,深入开展了“手拉手”、“雏鹰争章”、“民族精神代代传”等一系列内容生动、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活动,为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少年儿童在党的阳光照耀下,以小主人的姿态,树立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的志向,努力学习、锻炼身体、参与实践、培养能力,在少先队组织中健康茁壮成长。实践表明,当代少年儿童是大有希望的一代,少先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预备队。

  少先队员朋友们,你们成长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推进的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抓住本世纪头20年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努力实现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经过这个阶段的建设,再继续奋斗几十年,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将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不懈奋斗,推进伟大事业的接力棒必将传到你们这一代少年儿童手上。

  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应当成为当代少年儿童的共同志向。你们只有把个人的志向同中华民族的奋斗目标、国家的发展前途紧紧联系在一起,通过艰苦不懈的努力,才能成就一番事业,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要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合格人才,就必须把理想抱负落实到每一天的具体行动之中。要从爱家乡、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做起,培养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优良品德;要从爱劳动、爱动脑、勤动手、上好每一节课、完成好每一次作业做起,培养有知识、能实践、会创造的实际本领;要从坚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战胜每一个困难做起,培养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素质。

  少先队是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摇篮,是少先队员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大学校。在新世纪新阶段,少先队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少年儿童组织的优势,深入浅出讲道理,寓教于乐搞活动,满腔热情做服务,扎扎实实抓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好全面准备,努力为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贡献。各级共青团组织要从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高度,进一步发扬全团带队的优良传统,切实加强对少先队的领导,健全少先队的各级工作机构,支持少先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年儿童工作者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少先队事业的蓬勃发展付出了很多心血和汗水,作出了积极贡献,党和人民感谢你们。希望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年儿童工作者勤于学习、甘于奉献,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各方面都要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和进步,鼓励和支持他们努力做少年儿童人生追求的引领者、实践体验的组织者、健康成长的服务者、合法权益的保护者和良好发展环境的营造者,为培养祖国下一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少先队事业的蓬勃发展是党的事业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源泉;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永远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全党全社会都要从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关心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支持少先队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少先队工作,进一步发挥少先队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少先队开展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和物质保障。教育行政部门要把少先队工作纳入教育发展规划,把对少先队工作的指导、检查、考核纳入教育行政部门的督导、评估范畴,为少先队发挥积极作用创造更好的条件。学校、家庭、社会各个方面都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关心少年儿童、爱护少年儿童、帮助少年儿童的氛围和合力。

  少先队员朋友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美好的生活要靠你们去创造,美好的理想要靠你们去实现。党和人民对你们寄予殷切期望,你们一定要奋发努力,为祖国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奋斗!(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