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暴雨量居全国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09:39 南方都市报

  天经地义

  今年4月份以来,广州及我省不少地方,出现了多次暴雨到大暴雨的降水过程。广州市5月份就有2/3的天数有雨,其中大雨到暴雨的就有7天,月雨量超过400毫米,是常年5月平均雨量的1.5倍。而6月份仍然是我省易出现暴雨到大暴雨的前汛期。

  今天起,“天经地议”专栏邀请广州国际专业气象台首席专家何夏江对广东暴雨的特性作介绍,希望大家能趋利避害,做好防御工作。

  第一天,我们先谈谈广东暴雨的特点。广东地处低纬度,濒临海洋,有着丰富的水汽来源。在有利的天气条件和起伏的地形配合下,我省雨量成为全国最丰沛的地区之一。广东暴雨日之多,暴雨季节和持续时间之长,降水量之大皆居于全国前列。

  在广东,一年四季都有出现暴雨的可能。气象资料显示,广州的增城,1964年元旦,就录得127.6毫米的大暴雨雨量。从我省各地多年的暴雨资料分析来看,常年,暴雨季节大约开始在4月份,结束于9月下旬到10月上旬,暴雨季节长达4到6个月。

  另外,广东暴雨强度大。我省陆丰双沛,1987年5月20日一天内就下了915.6毫米的降水,相当于我国西北部有些地方3-4年的降水量。

  最后,暴雨具有一定的地方性。在不同的地区和年份,暴雨季节的起讫日期和长短是有差异的。

  主持人:陈捷

  亲爱的读者朋友,在这个“天经地议”专栏,主持人将和大家一起探讨不同时期的天气、气候特点,并邀请广州市国际专业气象台的气象专家把脉天气,解答大家对天气的各种疑问等。

  来信请寄:广州市广州大道中289号南方都市报气象版专栏

  邮编:510600

  E-mail:tthtq@sina.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