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董事长深夜勇战悍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0: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清远讯

  (记者曹菁)昨天凌晨零时15分,一名湖南青年和女友在清远小市街头拍拖时,忽然遭到几名持刀歹徒的抢劫,混战中,青年身中4刀重伤倒地,就在歹徒再次举刀行凶时,一位开车路过的星级酒店董事长见义勇为,冲上去踢飞尖刀救下青年并制服了歹徒。

  伤者与董事长素昧平生

  “见到路边有人打斗并呼救,董事长立即叫我停车,话音未落就冲了上去!”清远丁香花园酒店为董事长开车的小蔡讲述了凌晨惊心动魄的一幕。

  昨天下午,听说受害青年仍在抢救中,董事长陈先生还特意派助手将一笔医疗费送到医院,希望该青年能尽快脱离危险。记者了解到这名伤者叫刘武健,与陈先生素昧平生。

  清远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冯先生参与了抢救伤者的全过程。“冒生命危险救助一名素不相识的打工仔,陈先生的举动令在场的医生都很感动。”他告诉记者:“昨天凌晨,伤者被酒店董事长和司机送来医院急救时,不但伤者浑身是血,陈先生的衣服上、车上也都是鲜血。经CT检查,青年胸腹部有4处严重刀伤,内脏受损,造成大量失血,情况十分危险。”

  据悉,事发当时路上人少车稀,丁香花园酒店董事长陈先生和司机恰好开车经过现场,夜幕中目睹青年遭人打劫,陈先生立即下车冲上前大喝一声“住手”,一脚踢飞歹徒手上的尖刀,紧紧抱住歹徒不放,司机也上前联手将歹徒制服,此时有路人见状报警。

  老总果断镇静对伤者施救

  “当时路灯也很暗,看到歹徒手中尖刀寒光四射,我很担心老总的安全,但他毫不犹豫就冲了上去与歹徒搏斗!幸亏及时出手,不然青年身上还会再中几刀,性命难保。”司机小蔡回忆说,在歹徒被制服后,青年小刘因伤重失血过多,体力不支已经无法坐立,老总一边鼓励他保持清醒,一边吩咐司机从车上拿出枕头垫在青年头下让其躺倒在地,还脱下身上的单衣盖在青年身上保持他的体温。

  很快巡警赶来将歹徒控制,并呼叫救护车,但陈先生考虑青年状况危急,多拖一分钟就可能失去一分希望,救人分秒必争,说:“不能再等了,他失血太多要赶快送医院!”于是他和大家一起合力将青年抬上自己的小轿车,飞快地往医院赶。

  “他在车上用手紧紧捂住青年的伤口,希望尽量减少出血量。”小蔡说。

  “幸亏送来及时,再晚情况就难说了。”一名值班医生说,看到陈先生深夜为伤者忙前忙后照CT、买药,他还以为是伤者的大哥呢。

  此前也多次救助他人

  到凌晨2时多,伤者被送入手术室后,陈先生才悄悄离开医院。昨天上午,他放心不下,又派人到医院探望伤者。

  这时伤者的家属已闻讯赶到,他们对陈先生的义举感激不尽,虽然没见到陈先生本人,但是他们拉着陈先生派去的助手的手,连声感叹:好人,好人啊!

  记者还从酒店员工处得知,陈先生此前曾多次救助过他人,包括湛江几名爆炸事故中被烧伤的儿童,为孩子们康复捐助了大笔医疗费。目前受伤青年还未完全脱离危险。

  编后语

  见义勇为不论身份

  应该强调的是,在社会的价值取向上,人们并不会以见义勇为者身份和职务的高低来判断他们这种让人钦佩的行为的社会意义,换言之,所有的见义勇为都是值得我们宣扬的、称颂的,他们给我们带来的震撼和感动都是一样巨大的。

  之所以强调陈先生的董事长职务,是因为通常情况下人们存在一种偏见,认为有地位有权力的人和见义勇为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但陈先生的勇举向存在这种偏见的人证明,在邪恶面前,任何一个有良知有正义感的人都不会袖手旁观,这也是和他们的身份或职务无关的人的善良本性。而陈先生在处理整个事件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冷静、镇定、果断更能说明他的行为并不是一时冲动、头脑发热。之前他也多次救助他人,包括为湛江几名在爆炸事故中被烧伤的儿童捐助大笔医疗费,我们看到的是他始终如一的对社会的责任感。这些都是陈先生赢得我们尊敬的理由。(朱雯芳)

  (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