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淑女班”争议 白领速成班能为就业加多少砝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0:47 新华网

  日前,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来自各专业的40多位女生,经过自荐、推荐、考核等环节脱颖而出,成为“白领女性塑型班”的首批学员。通过综合素质的教育,形成个人独特的气质和内涵,从而打造优秀白领,提升女大学生的社会竞争力,是该学院推出塑型计划的终极目标。由于是省内高校首家非专业教学形式的培训班,并有媒体冠以“淑女班”的称呼,所以从诞生之日到现在的十几天里,争议和质疑一直伴随着这个塑型班。

  “白领女性塑型班”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女生里,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当记者在校园内随意问起路过的女生时,很多人会羡慕地说:“进这个班好像挺难的,听说要经过自荐、推荐、考核等多重环节,层层筛选后才能通过,如果你没有足够的自信或不够优秀的话,入选的可能性不大。”她们表示,也想进塑型班学点东西,但实在是名额太少,竞争比较激烈,想等等下一批有没有机会。

  昨天上午,在城市学院第一教学大楼的走廊里,记者看到一张醒目的海报,内容是“白领女性塑型班”的上课预告。这是开班以来的第四次讲座,由浙江电视台节目主持人亚妮为女生们上课,内容是“中国传统文化与电视”,讲座时间就是6月1日下午。一些男生也饶有兴趣地围着海报看,纷纷表示如果可以的话也想去听听。

  办班目的:培养女大学生综合素质

  “当代女大学生光有漂亮的外表是不够的,特别是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大军中,女生的内涵、气质和谈吐举止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因此,外表只是一件暂时的外套,内涵才是永恒的东西。基于提高女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我们才决定开办一期塑型班,现在只是尝试阶段,看看效果如何。如果可以的话,以后可以继续推广下去,并进行扩招。”

  浙大城市学院传媒与人文艺术学院副院长张兰欣对记者说,“其实,一个人的素质是应该从小就开始培养的,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我们在教学中发现,也许是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不少大学生能掌握不少现代化知识,但相对而言,在综合素质尤其是人文素质方面就比较欠缺。所以我们就从女大学生入手,为她们补上这一课。”因此,培养“秀外慧中、学贯中西、品位高雅、多才多艺”的优秀白领女性,就成了塑型班的目标。

  张兰欣认为,这样的培训不敢奢望有立竿见影、脱胎换骨的效果,但起码会让女生们发生一些改变,如果在经过某堂课程的培训之后,学生们能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时刻牢记,并提醒自己,那学院办班的终极目标也就达到了。

  招生标准:看成绩能力但不看外表

  “白领女性塑型班”的招生广告一张贴后,就有很多女生竞相报名。后来,考虑到教学效果,以及场地、师资等缘故,塑型班首批只招了40余名女生,还有大批的女生无奈被拒之门外。

  因为竞争激烈,招生标准就相对比较高,“主要以学习成绩和工作能力为衡量标准。”这些女生的综合能力在班里应该比较优秀、成绩名列前茅,至少要得到学生和老师的公认,而外表并不在招生标准考虑范围之内。招生还以高年级女生为主,以便她们早日适应社会竞争。

  培训班为期一学年,一般在双休日上课,不与正常的专业课冲突,并且全部免费。培训班组合了杭州高校及社会各界的雄厚师资力量,内容包括书画、音乐、戏剧等赏析和女性公关礼仪、女性自我认知、化妆艺术、形体与舞蹈训练等。开班十几天来,很多“中性”课程,如艺术鉴赏等,还吸引了众多男学生来旁听。

  目前培训班已经举办了四期讲座,包括浙大艺术学院院长陈振濂的《近百年中国书法篆刻转型的社会人文内涵》;浙派古琴大师、杭州西湖琴社社长徐君跃的《高山流水话古琴》,他还现场演奏并讲解了《阳关三叠》、《流水》等名曲;浙大人文学院副教授何春晖的《女性形象与礼仪》;电视节目主持人亚妮的《中国传统文化与电视》。

  学院辩解:白领女性与淑女有质的区别

  有媒体给塑型班戴上了“淑女班”的帽子,该项目的负责人则认为这样的说法欠妥当。

  “白领女性比较侧重于职业化,而‘淑女’这词听上去就更偏重于性格上的温柔和贤淑,容易引起误解,自然而然地让人联想起‘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之类的话语,因此也使得很多媒体把塑型班与女生的婚姻问题联系在了一起,说什么与‘太太培训班’等没有什么质的区别。我认为这是不妥当的,起码不是我们办班的初衷。”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办这个班主要是从提升女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上来考虑的,由于女性生理条件的约束,容易在社会竞争中处于弱势,因此在职业竞争上更需要武装自己。

  讲座帮我明确事业目标

  林蔚荫是传媒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的大三学生。“白领女性塑型班”招生后,班里的十几个女生想报名参加,后来学院给班里两个名额,在同学和老师的一致推荐下,林蔚荫荣幸地成了首批塑型班的学员。

  “到目前为止已经上了四堂课,感觉特别好,能跟一些名人做面对面零距离的交流,是塑型班学员不可多得的机会。”昨天,林蔚荫告诉记者,“特别是下午主持人亚妮给我们做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原本我对大三结束后的实习目标比较渺茫,现在却非常清晰和坚定了,想学她做一个敢于冒险、勇于奋斗的新闻人。”

  林蔚荫认为,女性的美丽在于内在的气质,是后天塑造的,因此到塑型班报名也是冲着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而去,人的个性、品位、教养与教育有关,开办这样的一个班级,通过知识的强化,培养一种特有的内涵是非常有必要的。

  为实现白领梦想“预热”

  张艺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出色的白领,恰好这次的白领女性塑型计划给了她一次实现梦想的机会。

  张艺告诉记者,平时自己很留意白领形象塑造等方面的知识,但总体来说都不够系统、不够人文化,而这次塑型班的很多资源是平时很少能够接触到的,特色班的开办将这些资源整合了起来,能接受比较系统、全面的教育。特别像其他学院一些读理科的女生,平时获得的文科方面的知识相对较少,通过塑型班的各种学习,在知识上能起到互相补充、查漏补缺的作用。

  其他学生谈

  女大学生应更善于包装自己

  小林(传媒学院大四学生,女生)

  现代社会,女大学生应更善于包装和推荐自己,把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尽可能发挥出来,城市学院的吕晶晶就是一个例子,她善于把自己的长处表现出来,成了亚姐冠军。

  现在社会上很多女生在气质、行为和风度方面还存在不足,要想让广大女生的言行举止,与现代化公民应该具备的良好的修养和文明的举止相接轨,教育手段就必须不断创新。

  希望更多女大学生能参加

  小王(城市学院商学院大三学生,男生)

  我以为,一个好女孩必须具备以下几点要素:善良、本分、有同情心。女性的气质和修养是在一定的环境中养成的,需要进行长时间的熏陶,一个速成班,可能会起到一定的作用,对于改善一些女孩的行为习惯上有点帮助,但无法从根本上对一个人进行改变,所以我以为,开速成班未尝不可,但女孩们切不可把所有的希望都依赖于此。

  既然是免费的,还要请这么多的名人来讲座,说明学校的做法是用心良苦的,希望这一训练班能长期开办下去,而且,用成功的事实来扩大它的影响,希望有更多的女大学生能参加。(贺一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