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6成福州老人满意晚年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0:49 东南快报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福州市老龄办获悉,超过6成福州老年人认为“子女孝顺、家庭和睦”,对生活表示满意,但身体状况不佳、医疗费用过高成为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首要因素,希望政府提高医疗保健服务水平成为老年人最迫切的要求。

  近日,福州市老龄办与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联合对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五城区60-80岁的常住居民生活状况进行调查,调查的内容包括晚年生活总体满意度及原因、物质生活状况、经济状况、住房条件、医疗保障、精神生活状况等。

  调查显示,福州老年人活动场所较为单一,文娱活动相对贫乏,目前仍有62.8%的老年人以看电视、听广播、看报纸这些传统的休闲方式作为日常最主要的文化娱乐。老年人的活动主要局限在自己的住处及附近的公园,31.2%的老年人经常有孤独感。

  调查还表明,目前有58.4%的老年人与子女一起居住,有31.6%的老年人与老伴一起居住,有8.4%的老年人是独自一人居住,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愿意入住养老机构,其中以60-65岁和76-80岁两个年龄段的意愿最为强烈;对入住养老机构所能承受的费用,福州市老年人平均能承受的收费标准约为490元/月。

  此外,医疗费用过高,医保面不足给老年人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据调查,福州市老年人年均医疗费用支出约为1320元,福州现有享受医疗保险的老年人比例仅38.2%。对此,老年人最迫切要求是政府或社会提高医疗保健服务水平。在调查中提及“最希望政府或社会为老年人提供哪些服务时”,老年人选择“医疗保健”的占52.4%,远高于“生活照料”的27.4%,“文化娱乐”占23.2%。(来源:记者艾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