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好人的人格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02 河北日报

  一

  一个难得的好人,人们用最质朴的语言评价庞建英。

  因为是好人,所以她做了那么多的好事;因为做了那么多的好事,才向世人展示出一个好人的人格风采。

  但,庞建英不只是一般意义上的好人,而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善良、正直、助人为乐、克己奉公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她成长为优秀共产党员的道德基础,而坚强的党性观念又赋予这些传统美德以新的内涵,并将其提升到新的高度。在庞建英身上,党性自觉和人格情操就这样和谐地统一起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也由此得以生动体现。

  二

  在永新里社区,庞建英俨然是位“总理大臣”,40栋楼住着1800户人家,她是“提人知名,提名知情。”7万平方米的大院里,每天都闪动着她忙碌的身影,柴米油盐这类平凡小事,她从早到晚忙个不停。她觉得,这是自己的责任。

  人生在世,生活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之中,不管你是否意识到,总是在履行着一定的道德义务。而品德高尚的人,则把这种外在的要求化为内在的信念,把道德义务提升为道德责任。责任意识是人的道德意识中最本质、最深刻的层次。

  严格说来,一个行为只有当它出于对社会对人民利益的责任感时,才具有道德价值;一个人正是透过社会责任感,才具有无可替代的尊严。庞建英不是伦理学家,也许讲不出这番道理,但却凭着自己的忠诚,以实际行动履行着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她的事迹诠释着理想与现实的辩证法:扎扎实实做平凡的事,恰恰是真正不平凡的人生。

  三

  人生价值有内在价值和外在价值之分。所谓内在价值是指人的知识、能力、德行,它在本质上是一种人格价值。所谓外在价值是人的内在创造力和德性的外在表现,它在本质上是一种奉献价值。

  要奉献就会有付出甚至牺牲。50年风风雨雨,庞建英付出的太多,太多,但却无怨无悔。因为她认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党和人民却给了她很高的荣誉,太多的信任。为了这份信任,做得多一点,苦一点,累一点,都没啥。这样活得实在,活得充实,活得值,内心有一种愉悦感、幸福感。这种心理感受,自私自利的人恐怕是永远无法理解的。庞建英的事迹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由此实现着人的社会价值与自身价值的统一。

  四

  庞建英半个世纪奉献社会的另一个特点是自觉。许多本不属于她职责范围之内的事,可以做也可以不做,她选择了前者。如果她不做,谁也不会责备她,任何规章制度也不会限定她必须这样做,她自觉自愿地去做了,甚至在她做了这些事情的时候,不曾想过这种行为如何高尚,只是觉得应该做。这是什么精神,高度自觉的精神。

  自觉,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自觉,又是一种超越。超越世俗生活,超越个人功利,甚至超越一般的制度规范和道德规范。我们追求崇高,为了这种超越,我们共产党员正在进行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正是实现着这种超越。范希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