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十多次大手术 重度"小残女"永不绝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04 燕赵晚报

  沈阳伤残女童梁帅自强不息的故事,感人至深。在梁帅成长的过程中,她的父亲梁忠阳始终坚定一个信念:教育女儿永不绝望,一定把她培养成才。10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把沈阳市司法局干部梁忠阳一家三口全部烧伤,尤其是年仅5岁的女儿小梁帅被烧得体无完肤,惨不忍睹。当医院的烧伤专家把小梁帅从死神那里拯救出来时,她已从一个天真活泼的“小公主”,变成了一个全身85%深III度烧伤、无法看清五官、没有十指、没有左脚和右小腿的“小残女”。

  为了能让孩子面对现实,与正常孩子一样享受到学习和生活的快乐,梁忠阳和妻子流着眼泪砸碎了家里所有的镜子,开始了对女儿的“特殊”教育和培养。

  父亲说“世界上只有让人瞧不起的人,没有让人瞧不起的脸”

  梁帅为了治疗和逐渐恢复,年年都要更换假肢和做整形手术。到现在为止,她已做了二十多次大手术,可以说每一次手术,对她的精神和肉体都是一次折磨。每当这时,梁忠阳都陪伴在女儿身边,为她唱歌、讲故事,为她描述治好病的希望,鼓励她乐观、坚强。在父母的鼓励下,小梁帅挺过来了。她说:“每次手术都像死了一回,但我不怕,因为我心中充满着对未来的希望和梦想。我深知,是父母和老师的鼓励让我学会了坚强。”

  现在梁帅全身总计已被缝合了一万多针。梁忠阳说,这足以说明女儿的乐观和坚强。为了让梁帅感到和正常孩子一样,在她上学时,父亲为她选择了正常的学校。

  “女儿刚上学时,许多路人和同学都像看怪物似的看她,我的心里特别难受。但是,我依然鼓励女儿要乐观!要自信!我告诉她:‘世界上只有让人瞧不起的人,没有让人瞧不起的脸。’”梁忠阳说,梁帅相信并且记住了这句话,同时已经习惯于从容地面对周围发生的一切。

  安上假肢后,父亲便“残忍”地要求她锻炼

  当梁帅安上假肢后,父亲便“残忍”地要求她锻炼。尽管很痛苦,但她还是以顽强的意志学会了“独立”行走。梁忠阳说,梁帅很懂事,也理解家长的苦心。她不但平时在家里锻炼做家务,而且在学校也从不要别人照顾,表现出了较强的自立精神和自理能力。

  为了让梁帅走出“残废”的影子,培养她以后自食其力,梁忠阳为女儿找寻榜样,鼓励她自立成才。残疾人书法家杨玉哲和大学生杨霞,义务教梁帅学习书法和英语。几年来,在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梁帅苦练衔笔书法,终有所成。8岁那年,她参加了在香港、澳门举行的有四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加的“世界华人书法大赛”,最终获得金奖,并用英语进行了演讲。

  到目前为止,梁帅先后多次获得全国书法大赛金奖,两次荣获国际书法大赛金奖。为救她,爸爸背着家人卖过血,教女儿懂得感激和回报

  10年来,梁忠阳一家为了梁帅的治疗不惜倾家荡产。但梁帅一家也得到了社会上众多好心人的多次捐助。为了还债,梁帅的妈妈摆过摊,爸爸去夜总会唱过歌,也背着家人去卖过血。

  “尽管目前我们还欠着许多债,但为了给女儿做榜样,教女儿懂得感激和回报,我十分关注慈善事业。”梁忠阳说,1998年沈阳市慈善总会成立时,他积极参加,把征集会徽时所得的500元捐给了慈善总会。2005年又连续第二届担任了沈阳市慈善总会理事。他还常常鼓励女儿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梁帅参加沈阳市慈善总会举办的2000年万人义卖活动时,她的“真情”书法卖了3500元,她将这笔钱连同现场好多位好心人捐给她的钱,一同捐给了福利院的孩子们。梁帅说,是社会上那么多的好心人对我的救助,才有了我今天的一切,我也要尽我所能回报社会。

  现在,梁帅自强不息的事迹家喻户晓。为了让梁帅能永远快乐地面对人生,梁忠阳考取了“心理咨询师”。他说,未来的路还很漫长,我和妻子有信心把女儿美容整形得更好,把她培养成才,回报社会,回报所有关爱她的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