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传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近日,美国又公布了一批解密文件,文件显示,在美军关塔纳摩基地内囚禁的前塔利班以及基地组织成员中,很多人当初并不是被美军抓获的,而是美军花了大价钱“买”回来的。“在阿富汗战争后期,很多地方的条件都很艰苦,食物缺乏,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界地区的部族首领们却杀羊款待我们。他们之所以对我们这样好,是因为他们要把我们卖给美军。”一位被关押者表示。

  情报官员:“买”囚犯合法

  美联社近日根据《信息自由法案》从美国政府那里得到一批解密文件,文件显示,美军在阿富汗战争期间曾花钱从当地部族首领和军阀手中“购买”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成员,美军为这些人的开价从3000美元到25000美元不等。

  一位曾经参与追捕本·拉丹的前中央情报局官员施罗恩告诉美联社记者,美军这样做是合法的,在阿富汗战争期间,以美军为首的联军经常用钱来获得塔利班以及基地组织成员。

  施罗恩说,他本人就曾经用手提箱装了300万美元的现金交给阿富汗的军阀,以换取他们对美军行动的支持。

  施罗恩于2001年美军攻下喀布尔后退休,他此前已经在中情局工作了32年,他表示,“用钱买对方的士兵,这很正常。”施罗恩近日出版了一本书:《中情局先头部队率先攻入阿富汗的记录》。施罗恩在书中透露,接受美军现金的军阀包括著名的杜斯塔姆将军。

  国防部:是“悬赏”不是“买”

  不过,很多协助美军抓获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成员的部族都不承认收过美军的钱,美国国防部、司法部以及中情局也表示,对付钱购买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成员一事不知情。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斯蒂夫·派克表示,美国只对已经确认身份的恐怖分子进行悬赏。现在美国政府悬赏2500万美元给能够提供本·拉丹或者扎卡维的行踪的人。(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