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保总局明确官员环保责任制 加大环境执法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日电6月2日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发布会。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王玉庆在会上表示,要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对当地环境质量负责这样一种环保责任制,把环境的好坏作为考核地方干部政绩的重要指标,这已经开始在部分省市进行试点。

  王玉庆说,应该说最近几年群众的环境投诉确实是逐年增加的,而且增加的速度比较快。据不完全统计,每年的增加速率大概在30%左右。如果分析一下后面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人们的环境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愿意通过合理、合法的渠道来维护他们自己的环境权益。第二,有些地方环境污染确实很严重,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所以他们的反应很强烈。第三,有些污染严重的企业并没有依照国家一些法律法规的规定来治理污染,而当地政府或者环保部门又执法不力,所以这些企业的污染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

  王玉庆表示,下一步要采取的主要对策有这么几点:第一,我们还是鼓励广大公众通过各种合法合理的渠道来反映他们的环境需求,我们专门开通了12369举报电话,在全国用统一的号,公众在环境权益受到损害或者受到环境污染危害,可以打这个电话进行举报。

  第二,加大我们的环境执法力度。主要通过以下两点:一是继续开展环境污染严重情况的专项执法检查。我们的专项执法检查不光是环保一家,要跟监察部门、工商管理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共同来开展。二是加强中央政府对地方执行环保法律的监察力度。比如说增强环境监察局的力量,比如说我们可能要调整我们的环境管理体制,中央要派出专门的环境督察员,来促使地方政府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环保法律。

  第三是要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对当地环境质量负责这样一种环保责任制,把环境的好坏作为考核地方干部政绩的重要指标,这已经开始在部分省市进行试点。(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