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戴尔表示并非公司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背景

  近日,戴尔公司一位销售人员劝说IBM原客户采购戴尔产品的信件引起了广泛的讨论,戴尔公司销售人员的电子邮件发于美国东部时间4月28日8点53分,表示:尽管美国政府已经批准了联想、IBM交易,认定这个交易不会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但大家必须明白一点,为IBM产品所花的每一元美元都将直接支持和资助中国政府”。

  央视《论坛》栏目于5月31日晚对戴尔在美涉嫌不正当竞争事件展开讨论。两位嘉宾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叶林和特约评论员陈小川。

  主持人:这是戴尔的一个推销员给原来IBM客户发出一封推销信,我不知道你们看到这个信息,看到他传递出什么样的信息呢?

  叶林(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我想起比武,旧时代的武士,从来都是自己带着刀剑,但是要说明了规矩,千万不要在底下玩小动作,我觉得是这一个小动作。

  陈小川(央视特约评论员):在市场经济那么发达的美国出现这种行为,肯定是不体面的行为,是不正当竞争。这个事情我不好判断是不是戴尔公司的公司行为还是个人行为,但是不管怎么说,这是一个不体面、不磊落的行为。

  主持人:戴尔创造这个直销模式应该是非常成功的,而且成为世界上直销的典范。通过这种直销,通过个人沟通体现更好的服务,但并不是意味着员工在推销的时候,可以任意去表达,使用各种不正确的手段。在昨天下午六点的时间,戴尔公司已经发出两个声明。一个是说这是员工的个人行为,不是公司的一个推销手段。第二个,为此表示遗憾,还要进一步调查。我对这个声明表示不能接受,为什么?虽然可以说是员工个人行为,但他毕竟是你的员工,如果他取得了业绩,他把客户拉过来,这算不算客户个人行为呢?

  叶林:我觉得这应该从两方面看,有可能是个人,比如说他的收入跟自己销售业绩联系在一起的,所以有的时候可能是不择手段去推销某一种商品,而这个过程当中,没有经过公司同意,这是一种情况。还有一种情况,公司的销售政策是容忍自己的职工采取这样一种不公平的方式,去与自己的竞争对手进行竞争,那就不是个人的问题了,至少公司有失职之嫌疑。

  叶林:我觉得美国有两种人,一类人对于中国可能有不同的看法,还有一类人可能怀着很善良的一个意愿,所以我觉得人很复杂,可能这个销售人员所代表的群体未必是美国的主流社会,应该从这个信件当中,看出两个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我觉得即使在美国社会当中可能有一部分人对中国有一些歧义,或者没有正确的认识,但是他也不能利用这种情绪进行商业的一个推销手段,这是一个本质问题。在戴尔的声明当中还说要进一步的调查,作为公司,员工做出这样一个错误的举动,起码公开道歉是一个最基本的东西。

  陈小川:这个事情是纯商业行为。商业行为就是商业行为,不应该掺杂任何犯政治化的东西,或者政治偏见。

  主持人:戴尔笔记本第一生产阶段95%是在中国完成的,而且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以每年的8%的速度在递增,现在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二位数。现在戴尔全世界市场当中,中国是第四大市场,而且去年中国北京市政府采购的时候,采购了一万多台戴尔的电脑,是政府公开采购的。

  叶林:我们希望他是个人行为,而且希望是极少数。极少数的人才有这种想法和念头,这样的话,我们觉得中美之间的贸易才可能有一个更好的基础。

  商业就是商业不要牵扯其他

  陈小川:这个事情做出来,可能对每一个员工,对他的客户或者说潜在的客户,感情会有伤害,发自美国东海岸的这封信,争取的假设是一个客户,但是你在中国市场会失去很多客户。

  叶林:商业就是商业,不要轻易把政府或者说后面的政治原因放进去,而且联想比较特殊,香港联想是一个上市公司,所以我相信香港投资者也好,或者是海外的投资者也好,甚至包括美国的投资者也好,可能都是香港联想的股东,应该说每赚一分钱当中股东是均享其中的受益的,所以说这里面有中国的背景,当然是有,就是我们很骄傲的民族品牌。(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