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电连锁业独领风騒 将逐步取代传统百货商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29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6月2日电(记者刘志杰)家电连锁销售企业作为新兴商业业态的典型代表,在当今商战中攻城掠地,所向披靡,独领风騒。这成为当代中国商业领域的突出现象。

  有关专家在日前举行的“聚焦二七商圈·回眸中国20年商战研讨会”上就这一现象的成因进行了探讨。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开始,超级市场、大型综合超市、便利店、专业店、专卖店、购物中心、仓储式商场等新兴业态陆续进入中国,并获得迅速发展,彻底改变了过去百货商店单一的经营模式。近年来,连锁业快速发展,又成为当代中国商业的突出现象。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提供的数字,2000年全国有连锁企业2100家、店铺3.2万家,实现销售额2300亿元,占到当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6.7%。据最新统计资料,连锁超市业态销售额已占到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10%以上。

  家电连锁的出现,使家电销售价格普遍下降10%到20%左右。专业家电连锁将逐步取代传统百货商场成为家电销售主业态,这一趋势已被北京、上海、南京等大城市所验证。

  过去5年中,家电连锁销售业成为中国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从2000年到2004年,中国前7名的家电零售连锁企业年平均增长率达172%。前7大家电连锁企业已经吃下了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27个一级城市近40%的的市场份额,我国城镇居民每年购买的电器,超过五分之一是从这7家零售企业购买的。

  有关专家对相关业态进行了比较。百货商店是短缺经济下的产物,没有市场细分的概念,多是奉行“品种齐全”“薄利多销”的商业法则。与拥有极其丰富的商品品种及“天天低价”的仓储式超市相比,百货商店已毫无优势可言。大型超市业态也在快速扩张,但把大卖场作为购买家电首选场所的观念尚未能得到中国消费者的普遍接受,而且家电产品在大卖场业态中往往被定位在补充品类,品种少,价格优势不明显。

  而家电连锁销售,具有丰富的产品品牌和型号可供选择、低廉价格及家电大卖场的独特购物环境。这是其他商业业态所不具备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