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阳地产 “六一大限”平静来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31 贵州都市报
贵阳地产“六一大限”平静来临(图)
  根据国家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意见的通知》,自昨日起,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而普通住房则可以享受税费优惠。这项新政实施后在全国楼市尤其是上海、北京等地楼市引起强烈反响,而全国各地也纷纷推出了新政地方版,根据本地情况制定了相应的执行标准。由于本地实施细则还未出台,贵阳将推出什么样的执行标准,“六一大限”的来临如何影响贵阳楼市,成了近期房地产业内外高度关注的话题。

  二手房市场 办理过户人数明显增加

  相对于上海等地二手房市场房源挂牌量猛增,而交易量锐减的现象,贵阳楼市的表现恰恰相反。记者从各大房屋中介和市房屋产权监理处了解到,“六一大限”前的这几天时间,贵阳二手房市场次新房房源并没有增长,但到房屋产权处办理房产过户手续的人却比以往有了明显增长。

  省房屋置换中心王秋良分析认为,贵阳投资性购房现象少,即使有,多数也是长线投资,并不急于出货套现,因此流到二手房市场的次新房房源量很小,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显现不出来。同时,贵阳二手房市场房源基本上都是2003年以前的房屋,不在征收范围内,也没有必要抛售。因此,此次地产新政对于贵阳二手房房价和交易量影响都不大。对于在房产新政大限的最后几天出现赶乘末班车过户的情况,产权处交易科有关人士认为,很多市民本来就有购房或者卖房的计划,一部分市民因为不了解新政策,担心政策实施后会使买房或者卖房成本增加,于是赶在6月1日前办理,心里觉得踏实点。而有的市民因为得到产权证未满两年,但因各种原因要卖房,也来赶这趟末班车,合理避税。

  在售楼盘 平静应对新政考验

  记者昨日走访了几家在售或者即将开盘的楼盘发现,贵阳的房价并未“应声而变”。大多数开发商都按照预先的房价在销售,有的甚至还略为上涨。而近期的房地产广告中有折扣内容的楼盘也不多,即使有,要么是楼盘位于郊区要么是尾盘销售。银海房开公司副总沈立明认为,贵阳住宅消费以刚性需求为主,多数人购房是为了满足基本住房需求,投资性购房者所占的比例还不到10%,而且,贵阳房地产市场供求大大超过1:1.3的正常比例,因此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不会给贵阳房价带来多大影响,希望寻求较低价位买到住房的人恐难如愿。

  在市区某楼盘采访时,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最近看房者问得比较多的问题是“房价会不会降”。他的回答是,土地的价格不降、原材料价格不降、各种成本不降,房价就不会降;同时,只要房子还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开发商也不可能在这个销售期内压低房价。按照他的观点,影响贵阳房价的主要因素除了政策和土地成本之外,更重要的是来自市场供求关系。由于下半年贵阳楼盘会有一次比较集中的放量,有可能会放缓房价上涨的趋势。

  购房者 界定“普通住房”盼细则

  在地产新政的“2年期限”“普通住宅标准”等核心问题中,其中对“2年期限”的界定,七部委的最新通知已经明确,是“以其取得的房屋产权证或契税完税证明上注明的时间作为标准”。但对于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标准”如何确定,新政规定“可以根据各地情况允许单套建筑面积和价格标准适当浮动”,贵阳具体如何执行,是购房者关注的焦点问题。

  根据建设部等七部委下发的《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普通住宅需同时满足三个条件:1、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指项目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全部建筑面积与规划建设用地的面积之比)在1.0以上;2、单套建筑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下;3、实际成交价格低于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2倍以下。只要不满足这三个条件的,则视为“非普通住宅”。因为各地情况不同,允许单套建筑面积和价格标准适当浮动,但上浮的比例不得超过上述标准的20%。如重庆、南昌规定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北京规定单套建筑面积在140(含)平方米以下。

  据了解,界定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的标准等关于房产新政在贵阳如何执行的问题,已由贵阳市房管局制定出实施细则并交市政府审批,很快将公布。同时,贵州省“房产新政”整体实施方案也在征集相关部门的意见,即将进入最后敲定阶段。 作者:刘仙水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