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拿艾滋孤儿当摇钱树丧尽天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44 桂龙新闻网

  据媒体日前报道,“民间防艾滋病第一人”高耀洁女士,从1999年下半年至2002年上半年以来,多次将自己的奖金、讲课费、稿酬、给人看病所得的报酬寄给艾滋孤儿,前后汇款达8万元以上。然而,最近她通过调查证实,这些钱“花”在孩子身上的连1/3都不到,大多数都流入某些发“艾滋财”的人的腰包里。

  这则新闻,让人咋舌之余令人愤怒!是谁黑着良心把高耀洁女士捐给艾滋孤儿的善款揣进了自己的私囊呢?一个翔实的事例是,丽丽的父母去世后,留下丽丽和弟弟相依为命,由叔叔等亲属抚养。2001年全年,高耀洁先后给姐弟俩寄了1100元,后来发现姐弟俩只用了370元,一部分钱被他们的叔叔拿去赌博了,还有一部分钱不知去向。两个孩子曾经3个月没有钱买盐吃,政府救济他们的一袋面粉、一堆煤及家里原有的电灯、电表也被他们的叔叔抢走。不久,丽丽被送到了山东省曹县一户人家抚养,但好日子并没有因此开始,好心人捐来的钱物,全被她的养母藏了起来,甚至所捐的书包、钢笔也锁起来不让她使用,痛苦之中,丽丽曾一度想要轻生。

  艾滋孤儿失去父母,本来就已十分不幸了。可现在,居然有人打着“收养艾滋孤儿”的幌子,拿艾滋孤儿当摇钱树,这不是丧尽天良吗?更骇人听闻的是,高耀洁女士通过调查,发现一些以各种名义成立的组织,竟然也玩起了拿艾滋孤儿生财的把戏,他们对外宣称收养了很多艾滋孤儿,并以此向全国各地,包括香港、台湾等地募集资金,但事实是这些组织中的绝大多数空有虚名,并没有抚养一个艾滋孤儿。

  让人遗憾的是,要想为这些被人当作摇钱树的艾滋孤儿主持公道却很艰难,且不说那些想收养孩子的家庭真假难辨,表面说一套,暗地做一套,令人防不胜防,就是对那些收养艾滋孤儿的组织,也不容易摸清它的底细。对此,高耀洁女士建议尽快对艾滋孤儿的抚养问题立法,用硬性的法律来规范收养艾滋孤儿的行为,使爱心捐助真正到位。

  来源:

  人民网 责编:黄珊 作者:吴应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