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西山区连出2套文化丛书 全部入藏国家图书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5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王业丰通讯员巩旭东、詹京建)北京市门头沟区第二套文化丛书今天出版,此套文化丛书为32开本,是第一套文化丛书的续篇,两套书均被收入国家图书馆馆藏目录。在今天的出版发行仪式上,有古代音乐“活化石”之称,入选中国首批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名录的“京西幡乐”和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备选项目的京西太平鼓进行了现场展示表演。

  第二套文化丛书包括《门头沟民间歌曲集锦》、《门头沟民间花会舞蹈集锦》、《门头沟民间歌谣谚语集锦》、《门头沟文物史料》(民俗、文物、考古篇)、《激战灵山》、《门头沟文物见闻》六种八本。据了解,此前出版发行的第一套门头沟文化丛书为16和32开本,丛书汇集了《门头沟民间戏曲音乐集成》、《门头沟民间器乐曲集成》、《门头沟文物集》、《门头沟民间故事集》、《门头沟风光散文集》、《水墨丹青绘京西》、《放歌京西》、《京西风味小吃》等7种8本。

  这两套文化丛书忠实记录了北京市门头沟区丰富多彩的古老民俗、民间艺术和文物留存。是该区实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以来结下的又一硕果,是永定河文化研究成果的又一次集中展示。

  据了解,该区还出版发行了国内第一部区县级文物志——《门头沟文物志》、第一部区县级民俗志——《门头沟民俗文化志》、《永定河:北京的母亲河》、《北京古村爨底下》、《爨底下画册》等多种反映门头沟文物文化建设的单行本书籍、画册。这一系列书籍、画册的面世,特别是对于濒临失传口传心授的民歌、民谚、民舞的挖掘整理成书,成为人们认识门头沟不可多得的教科书。

  永定河文化是北京文化构成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门头沟区作为北京市文化资源最为丰富的区县之一,依靠着种类繁多的民间文化,多姿多彩的艺术表现形式,逐渐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体系。

  近两年,随着我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的实施,北京市门头沟区立足于建设首都西部绿色生态屏障和生态发展涵养区的战略定位,加大了对永定河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开发和利用的力度,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京西幡乐”进入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名录、爨底下村荣登中国历史文化12名村榜首,京西民间舞蹈太平鼓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的备选项目。门头沟区被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评为“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区县”,并成为北京市第一批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区。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已经逐渐成为该区的产业优势,成为该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生态富民的重要依托。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安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