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天,谁在过儿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2:09 东方网

  > 正文

  今天,谁在过儿童节?(笪珪如)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笪珪如 2005年6月1日 9:59

  已经计划了好几天,打算到了六一就把MSN名字换成“欢度儿童节”,然后再拉一竿子人去“欢度”一下。估计有我这样想法的超龄儿童大有人在。谁在过节,过什么节本来是各人的自由,老奶奶要过儿童节,我也会赞她返老还童。不过问题是,孩子们过节了没有?

  大致分析一下,过儿童节者主要有三种:

  一是将儿童节与经济利益挂钩者,比如挣孩子钱的商家、各类儿童服务机构。商家呢,逐利永远是他们的追求,商人要挣钱就像我们要吃饭一样自然,这种行为本身无可厚非。如果我们一定要在这个问题上有所批评的话,那就看采用手段的不同了,底限是合法与否,除此并没有什么道德方面的判断。为什么提到儿童服务机构呢?比如少年宫、少先队组织,说老实话,过儿童节也就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罢了。

  二是像我这样的超龄儿童。这类人要在儿童节找到一点儿时的轻松和纯真,在生存压力如此之大的今天,带着那么一点无奈吧。其他有幼稚心态者这里就不予讨论了。

  三就是最重视儿童节的一群——家长们。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总是希望能尽己所能为孩子提供一切,他们早早地就悄悄盘算:买什么礼物?到哪里去玩?做什么好吃的?然后就忙活起来,准备着给孩子一个惊喜。相信所有天真的孩子都会非常高兴的,毕竟现在的孩子也活得并不轻松,儿童节成了一声“稍息”的口令,一声令下大家立刻偷浮生半日之闲。

  过儿童节者,大致只此三种。看官大概要问,以上三种都不过利用儿童节而已,过节的还是儿童吧?问题就在这里,孩子们与这三种人有本质的不同,这三种人主动选择过节,他们决定过与不过,以及如何过节,而孩子们被动接受节日,只能在过的方式上提一点小小的要求。那么,儿童节的主体实际上就成了儿童之外的其他人,儿童成为被安排的对象。

  儿童节仅仅是一个缩影,倒映出我们对孩子的态度:在我们奉献满腔的关爱时,有没有真正平等地尊重过孩子?我们总是习惯于为孩子安排一切,设计道路。但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即使你带他来到这个世界,给他生命,他仍然与你是完全平等的个体,有他永远无法复制的个性,不要强行将他纳入你的模式,而且这也是做不到的。

  也许有一天,六一将要到来时,有父母问他的孩子:“六一是儿童节,你打算过吗?想要我们做点什么?或者我们可以有别的主意。我们只希望,你每天都快乐。”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