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主动安全措施助你安全行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2:10 新闻晚报

  随着人们对车辆安全性能越来越重视,许多国产车纷纷将安全装备升级。但是,安全气囊的保护只能在一定范围内,它是安全系统中重要的一环,并不能代表安全性的全部。当然,对于驾驶员来说,安全驾驶才是任何先进的安全装置都无法替代的屏障。

  主动与被动安全的区别

  车辆的安全,可分为撞车时或撞车后的被动安全系统和能预知危险、回避危险的主动安全系统两个方面。其中,安全带、安全气囊、保险杠等是被动安全系统的代表,而常见的主动安全系统有ABS(防抱死制动系统)、TCS(牵引力控制系统)、ESP(电子稳定程序)、车距报警装置、高位刹车灯等。

  显然,被动安全系统只是为“以防万一”而装配的,平时用处不大;而良好的主动安全系统则可以“消祸患于无形”,是避免事故的必备装置,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在购车时,千万不要把眼睛只盯在有无安全气囊上,要更注意车辆的主动安全装置是否齐备。

  ABS的正确使用

  ABS(AntilockBrakingSystem)是一种能防止车轮抱死导致车身失去控制的安全装置。目前,大多数车辆都装有ABS防抱死制动系统,但是由于一些驾驶者没有掌握正确使用ABS的正确方法,使车辆ABS系统不能正常工作导致延长了制动距离。最常见的问题就是踩制动踏板时力度太轻。当用力踩下踏板时,因制动系统会有阵阵抖动及响声,使有些驾驶者急忙松脚。

  其实这些状况是ABS间歇收放制动压力的反应。所以,当碰到紧急状况时,使用ABS制动的方法应是急踩制动板,而且是一次直接踩到底,不要放松,同时利用方向盘来控制车辆的方向(利用ABS的辅助打方向是有效的),闪避障碍物。

  ESP技术大有可为

  ESP能防止车辆侧滑从而避免事故发生。ESP整合了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和TCS牵引力控制系统,因此它能防止车轮在制动时抱死,在起动时打滑。ESP电子稳定系统是当汽车在非常极端的操控情况,如高速躲闪障碍物的情形下,ESP会在极短时间内收集包含了ABS、EDL及ASR系统的庞大数据,并自动调整车辆行驶状态以保证车辆的平稳和安全。在ESP系统开启的状态下,在急刹点紧急制动时,驾驶者无须人为干预车辆行驶方向和行驶状态。

  统计资料显示,欧洲国家导致严重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中25%是由侧滑引起的,而因侧面撞击而导致死亡的案例中60%也是由于侧滑引起的。ESP不仅仅是一项汽车选配功能,而是一套十分有效的主动安全系统。许多研究和分析都不约而同证实了ESP在增强道路安全方面的有效性。在德国60%的车型都装配了ESP系统,而在道路安全形势更为严峻的中国,ESP更大有可为。在ESP技术诞生十周年之际,开发这一系统的博世公司了进行一系列体验ESP培训活动,组织ESP试乘试驾,给大家更多切身的体验。

  开车是一门学问,需要不断地学习和实践。过度转向、转向不足、紧急制动、闪避障碍物等这些都是驾驶中有可能遇到的情况。其实,在意外发生的瞬间,驾驶者完全是凭借下意识的反应来处理,而正确反应的形成,是与平时的练习分不开的。因此,我们要摒弃那些侥幸心理,真正重视起驾驶安全训练,这才是确保驾驶安全的关键。作者:文邹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