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网成瘾已成眼睛保护大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2:4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张建平

  宁波晚报讯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而上网成瘾已成眼睛保护的大敌,因连续上网时间过长而导致视力下降、眼疾发生的事例屡见不鲜。记者昨天调查发现,“网吧一族”平均连续上网时间超过2.5小时。

  游戏迷和网络聊天一族在网吧一趴就是半天、甚至一整天的现象非常普遍。昨天中午,记者在鼓楼一家大型网吧呆了2个小时,发现前后两排20名上网者,有19名没有离开过位置,有的几乎连姿势都没有变过。记者离开时,这些上网者几乎都没有下网的意思。

  下午4时,记者在江东一家大型网吧再做调查。据介绍,该网吧从早上8时以来,共有211人上过网或正在上网,其中有24人已连续上网4小时以上,连续上网2小时至4小时的有66人,连续上网1小时至2小时的有68人,连续上网时间1小时以内的有56人,平均每人连续上网时间在2.5小时以上。

  据记者分析,因调查时间集中在白天,“网吧一族”实际连续上网时间可能还要高。一些爱玩网络游戏的网友说,打网络游戏连续五六个小时,这在网吧是比较“正常”的现象,就是连续玩十几个小时也不罕见。

  不间断的连续上网,给眼睛带来的损害是十分严重的。“眼睛持续盯着一个地方一般最长不能超过1个小时,否则将会导致视力下降乃至引发其他眼睛疾病。”江东眼科医院院长周宏健说。

  连续上网最明显的后果就是视力下降。近几年来,我国青少年近视眼患病率越来越高,同连续用眼时间过长有很大关系。

  连续上网还可能引起干眼睛、多眨眼、青光眼、慢性结膜炎等眼表疾病,周宏健医生说,这几年,到该院就诊的此类电脑终端综合征日渐增多,几乎每天都可以碰到类似的病人。如干眼睛,以前都是因年老体弱导致泪液分泌减少的老年病,一般得病者都在50岁以上,而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得了干眼睛,这就是因玩网络游戏时间过长、眨眼不够而造成的,特别像玩CS等网络游戏,游戏者精神高度紧张,眼睛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一眨不眨,导致泪液分泌不足,引发疾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