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沉!2200吨大桥巨梁昨首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2:4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好沉!2200吨大桥巨梁昨首装(图)
图为70米箱梁架设现场 龚国荣 摄

  吴明京 陆积岳 冯微红

  宁波晚报讯箱梁就是箱式梁,造桥中一般用来做桥的面板。昨天晚上6:55,国内最重的70米箱梁在杭州湾上架设成功,重达2200吨的箱梁是怎么运输的?它是怎么吊装在桥墩上的?

  据记者了解,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上共需540片70米箱梁,这些箱梁单片高4米,宽16米,长70米,均是在杭州湾北岸的海盐制作现场浇筑的。

  这么重的物体是怎么移到船上的呢?记者看到,浇筑点距离出海码头约100米左右,从码头往里是两条相距70米的钢制平轨,平轨尽头是与其直角交叉的普通铁轨———这两种轨道都是为70米箱梁“走路”专门建造的。施工人员先通过70米箱梁的专用“坐骑”———将箱梁经普通铁轨运到平轨上,然后在平轨上涂上厚厚一层黄油,再通过液压拉力将箱梁“拖”到码头边,由专门的架梁起重船靠岸将其吊起。

  码头边上的架梁起重船名叫“小天鹅”,起重能力亚洲第一,世界第二。

  昨天上午10点之后,“小天鹅”吊着70米箱梁前往施工区域,并于11点40分到达。到达之后,“小天鹅”并没有立即“动手”,而是在墩身旁边足足等了7个小时———箱梁架设对准确度要求很高,只能选择在涨潮与落潮之间的这段时间。18点55分,重达2200吨箱梁终于平稳地放在墩身上。

  巧的是,当箱梁架设完毕时,下了一天的雨突然停止,杭州湾上出现一条彩虹,云层逐渐散去,天边彩霞灿烂,显现出一幅“长虹卧波”的美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