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昝廷全:关于传媒经济学研究的几个基本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41 人民网
昝廷全:关于传媒经济学研究的几个基本问题(图)
中国传媒大学媒体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昝廷全

  人民网北京6月2日讯由中国传媒大学媒体管理学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传媒管理与资本市场论坛于2005年5月28日-29日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提升媒体经营管理水平,迎接国际化的竞争与合作”。论坛组委会邀请了政府机构、行业协会和国内外最成功的媒体集团汇聚一堂,共同研究中国传媒产业发展的政策方向,交流提升综合竞争力的管理方略,探讨业界内外资本层面的合作契机。

  下面是中国传媒大学媒体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昝廷全演讲的全文:

  昝廷全:各位朋友,下午好!上午李海舰教授讲了很多核心竞争力的问题。我认为一个人的学习能力才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一 学术态度问题

  对一个学者来说,最终的评价标准就是自己原创的学术思想,有多少融入到人类文明之中,被人类文明所吸纳。在这个层面上,我们可以做得稍微超脱一点:第一,学会用出世的心态入世。第二,学会用审美的心态生活。现在社会浮躁,其中的典型表现就是媒体追求时尚;人们急功近利,个人急功近利,企业急功近利。对此,我曾经提出滚动理念,在滚动的过程中又不失掉自我,有点类似于出瘀泥而不染。一个好的学者应该有大无畏的精神,要有一个勇猛斗士的品格。学者的目的就是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学者,而创新是有风险的。

  二 学术规范问题

  目前传媒经济研究有很多基本的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传媒产业要想持续健康发展,首先必须要把传媒产业的规律研究清楚。一个严肃的学者在提出政策、对策建议之前,他的内部应当具有扎实而系统的理论研究。

  三 传媒产业形势的基本判断和对策

  第一,中国传媒产业目前处于转型时期,包括政策上的转型,管理上的转型和理念上的转型。这是传媒产业最大的特点。

  第二,关于传媒产业的重要支柱——广告管理的问题。广告公司现在的经营模式已经走到尽头。我们认为,广告公司目前面临经营模式的升级。从管理层面来说,现在重要的问题不是广告技巧、广告创意,而是管理模式。我认为舒尔茨的整合传播,以及我们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系统营销传播才是广告公司将来的经营模式。一定要把消费者、营销者和生产者构成一个系统,这个系统的数据要不断刷新,以此建立固定的互动关系,这才是将来的出路。

  第三,对策。我们知道西方分哲学里面有一个著名的命题:问题提出的方式对问题的解决有重要影响。也就是说问题找准之后离问题答案就不远了。所以现在真正面临的解决对策就是要把传媒产业的特点搞清楚,比如网络外部性问题,在我专门谈网络外部性问题的文章中提到,对传媒产业形势评估以后,下面做的工作要具体要有针对性,先找准几个典型的问题既标志性的问题,把问题了解清楚再以点代面逐步展开。

  今天我主要是想借这个机会说说这些基本的东西。关于我演讲题目的文章和PPT,我已经放在了网站上,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谢谢大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