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结伴备考 赶走消极暗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42 新民晚报

  老师说我的成绩属于努力一把就能考上本科那种,可是我现在整天都看不进书。眼看高考就要开始了,怎么办?

  ——高三学生小琪(化名)

  我是第二年重考的高复生,高考前的复习计划排得很满,可我还是经常胡思乱想。怕重蹈覆辙,看到身边比我强的人又容易自卑。请问如何增强信心?

  ——张婷(化名)

  上海东加西人才咨询研究所所长张静涟:如果压力令你思维受阻,难以控制自己的行动和情绪,那就说明你的压力过度了!

  小琪同学看不进书,可能是因为长期重复同一件事,心理状态达到饱和后失去了兴奋点,也可能是因为潜意识里其实特别慌张,自己却还没有觉得。不妨找几个同学结伴复习,有问有答,互相帮助,相信会让复习迎考的过程变得有趣起来。

  张婷同学怕出错,把很多没有发生的事情都提前想到了,而且总是将自己指向消极的一面。为何不多跟自己说:我这次一定能成功!辛辛苦苦又一年,我盼的就是这一天!你可以找个时间对自己作一次全面评判,把长处、不足和漏洞都完完整整列出来,排排队。保重点,补隐患,实在来不及的就索性放弃,能抓住多少分就抓多少分,要让自己心中有底。

  考试那天,提前15分钟进考场,闭上眼睛深呼吸,想象自己是钢琴家,在琴凳上坐下,低头进行表演前的热身。考试中万一遇到一时答不上来的题目,不要在草稿纸上停笔,随便写点什么,关键是别让自己的节奏被打断。

  本报记者董纯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