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提早的青春”灿烂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42 新民晚报

  孩子提早发育,家长忧心忡忡。专家给出“防范要提前,有病要治疗”的中肯建议——让“提早的青春”灿烂健康

  孩子提早发育了,家长忧心忡忡,昨晚上海教育电视台《家长》栏目播出的《提早的青春》引起家长议论:如何还孩子灿烂的笑容和健康的童年?记者特就此请专家给出建议,得到答案:防范要提前,有病要治疗。

  性早熟应早诊治

  上海儿童医院的性早熟门诊专家姚国英医师告诉记者,性早熟还有真假之分。如果小孩只出现第二性征(比如女孩乳房发育但不来月经,男孩出现喉结但性器官并未成熟),则是假性性早熟。姚医师一再强调:“儿童性早熟应早诊断早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家长不要不重视,也不该讳疾忌医。这些小病人除了要接受中药或西药治疗外,还要注意饮食,保证充足睡眠。

  还要管好“菜篮子”

  要预防性早熟,不吃“垃圾食品”外,家长还要管好“菜篮子”。蔬菜鱼肉搭配得当,少吃肉多吃深海鱼产品,减少高糖、高脂、高蛋白。家长“喂”得太多,孩子营养过剩也会早发育。价格昂贵的早熟蔬果颜色鲜艳个头也大,特别讨孩子的巧。殊不知,这些蔬果靠激素提早成熟,好似“毒果”,会导致孩子发育异常。

  莫把药丸当糖吃

  蜂王浆、花粉、胎盘、西洋参……家长总想靠滋补品来保障孩子健康成长,却不知反而会“补”出了健康问题。

  此外,避孕药丸裹着糖衣,甜甜味道让孩子把它当成了糖误食,而药丸会促成早发育。门诊医生就此类经常遇到的病例提醒:妥善存放避孕药物、丰乳美容品等,别因家长一时疏忽,后悔莫及。

  生理教育要跟上

  “要尊重孩子隐私,别随便在大庭广众问孩子的病该怎么办,还会不会长高等。急吼吼的家长给孩子心理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顾晓鸣说。当孩子面对突如其来的青春变化时,学校的保健老师和心理老师要发挥作用,要教孩子保护自己,让孩子能从容面对自己的成长。本报实习生马丹记者聂铣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