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年船厂迁长兴图“长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45 新民晚报

  明天过140岁生日,长兴岛新基地也全面开工。曾创下多项“第一”的江南造船(集团)公司,将走出黄浦江,书写中国造船工业的新篇章——百年船厂迁长兴图“长兴”

  今天,一艘7.4万吨“巨轮号”在黄浦江畔下水,这是江南造船(集团)公司建造的第50艘巴拿马型散货船。这一中国制造的首个国际品牌船型,足迹已遍及世界五大洲四大洋。

  明天,江南造船厂迎来140岁生日,长兴岛新基地将全面开工建设,百年老厂走出黄浦江,走向长江口,开始向世界一流造船基地大步迈进。

  140年来,诞生于“江南”的无数个中国第一,映照着一个个历史瞬间。新世纪里,“搬家”长兴岛的重大决策,将再度书写上海工业的骄傲。在跨越三个世纪的发展轨迹中,有两大巨变为“新江南”奠定跨海之旅的根基。

  从手工制图到电脑造船放样工成“消失的第一”

  30年前,造一条900吨客货船也要整整1年时间,如今建一艘大近百倍的巴拿马型散货船几个月就可拿下。这其中的关键在于江南造船厂的“数字造船”技术,先在电脑里勾勒出骨架筋脉完整的大船。从手工制图到电脑造船,迈过了技术改造的门槛,这使百年老厂在世界舞台上青春勃发。

  “放样工”这个造船业工种,是“江南人”在上世纪60年代创造的中国“第一”——不必跑到船上现场调节众多管线设置,只需在车间木板上按1:1比例放样测算管线布置角度和长短。“放样工”使管线安装准确度大大提高,工人上下船次数大减。但一艘巴拿马型散货船光钢管就有400多吨,电缆长度超过100公里,各种管线超过1.3万根,27名“放样工”一年只能为两艘船制图。这个工种之所以消失,是因为江南造船厂从1995年起引进国外先进软件,用电脑代替手工制图。这个消失的“第一”,恰恰成为技术革新的生动注脚。

  46岁的梁志文是机电生产设计室主任,1978年进厂后就做过“放样工”。当时许多“老法师”趴在地板上制图,落下了腰椎病、关节炎等职业病。作为厂内第一批技术骨干,“放样工”梁志文得以在10年前到瑞典学习电脑造船。梁志文告诉记者,当前替代昔日“放样工”岗位的就是一批二三十岁的电脑工程师,他们的最大愿望,是能为“新江南”建造世界上最大的巨轮。

  从黄浦江边到长江口“新江南”再做“老大”

  “搬家”长兴岛,是江南造船厂在新世纪迈出的最大一步,这不是情急无奈之举,而是大好形势所“迫”。

  “江南”老厂长陈金海告诉记者,早在20多年前,“江南”就开始讨论搬出黄浦江的计划了。江南造船厂作为中国第一厂,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造船业“老大”,如今“老”的称号不变,“大”的赞誉渐不相称。

  百年“江南”,兴于黄浦江,又受限于黄浦江。尽管江南造船厂是中国造船业“旗舰”,但黄浦江水深有限,江上两座大桥又成巨轮进出门槛,江南造船厂至今只能承建10万吨以下船舶。一位经济学家在参观后感慨:仍置身申城市区的江南造船厂,绝对是世界都市中的“珍稀动物”,因为全球著名船厂无不临江靠海远离城市居民区。

  借助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召开的机遇,江南造船厂加快“搬家”步伐,迎来一个发展新契机。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关心下,“新江南”在长兴岛占用岸线长度约4.5公里,一期工程将建立4个大型船坞。一张气势磅礴的蓝图正在长兴岛徐徐展开,水深坡陡、视野开阔的南岸将崛起世界上最雄伟的造船基地。

  江南造船公司总裁吕坚炜介绍,到2015年二期工程完工后,“新江南”年产船舶可从50万吨增至450万吨以上规模,不仅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老大”,更是屈指可数的世界一流。

  江南长兴,长兴江南。江南造船厂“搬家”长兴岛,表明这个百年“船老大”走出黄浦江,来到长江口,面向太平洋,“新江南”号将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本报记者秦武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