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临终她还嘀咕“开会了”——追记天蟾逸夫舞台总经理高美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45 新民晚报
临终她还嘀咕“开会了”——追记天蟾逸夫舞台总经理高美芬(图)
  她是共产党员、天蟾逸夫舞台的“开台元老”,10年辛苦打造了一个全国闻名的戏曲“大码头”。上海京剧院50周年院庆演出当天,已经病重的她挨个给剧场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打电话,在问候大家的同时关照“空调要检查一下”“安全要当心”……临终前,她迷迷糊糊说的是“抚顺有两个人要来看戏,接待一下”,嘀咕着“开会了,开会了……”

  创下演出纪录

  逸夫舞台是以京剧演出为主的戏曲专用剧场。副总经理钱莉莉说,正因为高美芬把剧场当作女儿一样来悉心照顾,剧场才创造了10年中平均每年演出450场的纪录。“高经理从来都没有星期天。”逸夫舞台演出经理钱风林说,高美芬早上9时上班,晚上11时、12时下班是平常事。去年第四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期间,高美芬的腹部就一直在痛。上海京剧院副院长周有成回忆,那时高美芬不仅要负责演出,还操办开幕式、闭幕式,所以强忍着痛不敢去医院看病。痛得厉害时,她用玻璃瓶灌了热水捂住腹部,连皮肤都烫坏了。之后一次体检中,高美芬被查出患了肠癌及转移性肝脏肿瘤。

  很有生活情趣

  在采访中,好几次有人提到高美芬是个工作起来不要命的“工作狂”,但高美芬的老上级、市文广局艺术总监马博敏却补充说高美芬是一个对生活很热爱、对家庭很看重的人,“她爱漂亮,很有生活情趣。”马博敏说,高美芬是个责任感很强的人,在戏曲不景气的情况下,一个戏曲专用剧场的经营艰难可以想见,而且剧场工作不仅有经营上的压力,还有安全上的风险,装台拆台乃至演出中稍一疏忽就可能出现问题。

  一生真诚待人

  高美芬为人有口皆碑。在她病重期间,逸夫舞台一位职工的母亲曾特意去外地替她祈祷;噩耗传出后,天津著名京剧演员张克打来电话询问大殓的日期,表示一定要来;而昨天刚刚到沪的京剧名家于魁智在京剧《袁崇焕》的记者见面会后说:“今天我心情很不好,因为刚刚得到逸夫舞台高经理去世的消息。”

  “高经理和所有的演员都是好朋友。”钱莉莉说,逸夫舞台每年要接待很多外地的戏曲院团,每一次高美芬都亲自接待。有一次请来的名角在演出前突然生病无法上场,给剧场造成很大的损失,可高美芬一字不提损失的事,自己送演员去医院,怕演员在医院寂寞又搬去了VCD机。真诚相待换来了情义无价,钱风林自豪地告诉记者,只要是高经理组台的演出,一个电话打过去,那些名角大腕只要有档期立马就会答应,演出费多少等条件是从来不问的……本报记者王剑虹

  高美芬生前留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