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比照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的商谈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50 信息时报

  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唐怡昨日在记者会上说,我们真诚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努力切实协助解决台湾水果丰收季节的滞销问题,实实在在地为台湾农民朋友提供帮助。

  唐怡说,两岸农业合作及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问题是大家近期非常关心的一个热点。前不久,胡锦涛总书记分别与率团来访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举行了正式会谈,并在会谈后分别发表了反映会谈成果的“新闻公报”和“会谈公报”,两份公报中均把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及解决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问题作为共同推动促进的内容。

  唐怡说,5月3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将检验检疫准入的台湾水果由12种扩大到18种,并将对10余种台湾水果实行零关税措施。目前,大陆方面已对新增加的6种台湾水果正式公告准入,对10余种台湾水果实行零关税也已经做好了相关准备工作,并将对台湾水果在大陆销售涉及的通关、检验检疫等实施便利措施。他表示,关于台湾农产品进口涉及到的技术性业务安排,包括农产品的检验检疫、原产地认证等问题可以由两岸民间行业组织进行协商,达成共识,做出安排,各自确认。我们希望台湾有关主管部门能以台湾农民的利益为重,尽快同意由台湾有代表性的农业组织,如省农会、农业合作社等,共同组团前来与我们就有关技术性问题进行磋商,达成共识,以早日惠及广大台湾农民。考虑到水果贸易的时效性,我们也希望能通过两岸民间协商,实现两岸农产品贸易的运输直航。

  围绕台湾零关税水果进口以及台湾农民来大陆创业等问题,商务部、农业部、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当天也在记者会上介绍了有关情况。

  商务部台港澳司副司长唐炜说,大陆方面授权的磋商机构———海峡两岸经贸协会,借此机会向台湾省农会、农业合作社和青果社发出正式邀请,欢迎上述民间机构尽快组团访问北京,就台湾水果实行进口零关税的技术问题进行磋商。

  唐炜还表示,我们希望能够比照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的商谈模式,由两岸对应的民间机构就所涉及的技术问题进行直接的沟通,达成共识,做出安排,然后各自执行。

  农业部办公厅副主任何子阳在记者会上透露,我们准备在黑龙江、山东、四川、福建等省的部分地区创建台湾农民创业园,从而为台湾农民到大陆来提供一个更加宽松的投资环境和良好的创业平台。(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