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闽千姿:古殿堂 新气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六月一日电 题:古殿堂新气象——探访泉州府文庙

  作者林永传傅丹丹

  初夏的风是醉人的,初夏的古城泉州更是醉人的。每逢傍晚,成群的老人、青年、小孩常到市中心的府文庙广场上舒活筋骨,有的看戏、有的放风筝、有的漫步谈心……

  泉州府文庙位于市区中心,百源川池西畔,亦称泉州府孔庙。是集宋、元、明、清四个朝代建筑形式的孔庙古建筑群,以其建筑规模宏大完整、造型优美独特、文化内涵丰厚而闻名,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重修府文庙建筑群、扩建府文庙广场、整治府文庙环境、开展各种府文庙主题活动……庄严肃穆的文庙圣地,一改先前的冷清景象,逐步恢复原有的历史风貌,步入人们的现代生活。

  二OO二年十二月,此间成立了泉州府文庙文物保护管理处。两年后正式接管文庙主体建筑,随即对文庙泮池、学池进行清淤,修缮泮桥,并对广场进行全面整治,让昔日少人问津的泉州府文庙又重放光彩。

  今年春节刚过,府文庙恢复了中止百余年的“入学拜孔子送红蛋”古仪式。短短三天,上万市民带着孩子前来“拜孔子、领红蛋”,管理处共送出红鸡蛋一万八千余枚。古仪式的再次展现,使老一辈人倍感亲切,新一代人倍觉新鲜。府文庙管理处已拟定在今后学生春、秋两季入学前,都将举办“入学拜孔子送红蛋”的古仪式,以倡导尊师重教。

  三月初,府文庙从苏州引进了一套较为完整的仿真仿古系列编钟、编磬、祭器、礼器,成立了雅乐团,定期举办仿古传统雅乐表演。在“五一劳动节”和“国际博物馆日”,府文庙举办的大型广场文艺晚会,为广大市民和游客献上了原汁原味的仿古传统雅乐表演,并决定在今后进行定期表演,以丰富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

  受山东曲阜孔庙(祖庙)邀请,今年九月二十八日孔子诞辰二千五百五十六周年之时,泉州府文庙将与国内十八个孔庙、国外十个孔庙进行“世界文庙同祭孔”活动,届时又将是侨乡古城的一大盛事。

  此外,府文庙还将开办少儿传统经典读书班(学习三字经、论语、儒家文化),传统民族乐器演奏班,传统民俗舞蹈班并开展书法、文学等文化比赛,以弘扬中国优秀文化传统。

  如今的泉州府文庙,这座古代文化教育殿堂,正以博大、从容的历史情怀,拥抱着古城人的现代生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