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喀布尔清真寺大爆炸 警察总监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58 新华网

  喀布尔清真寺大爆炸,警察总监身亡

  现场鲜血四溅,至少死伤70余人

  新华社喀布尔6月1日电(记者陈刚 徐群)阿富汗内政部长阿里·艾哈迈德·贾拉利1日在喀布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天上午发生在南部城市坎大哈的清真寺爆炸案至少造成19人死亡,52人受伤。

  贾拉利说,这起爆炸属于自杀式爆炸,袭击者并非阿富汗人。但他拒绝进一步说明袭击者的身份。他还指责外国势力干涉阿富汗国内事务,称近来的恐怖袭击都是被外国人操纵的。

  1日上午,大批阿富汗民众按照习俗前往坎大哈市内一清真寺,悼念上月被塔利班枪杀的宗教领导人马拉维·法耶兹。一名自杀式爆炸者在清真寺内引爆了炸弹。贾拉利说,有14人在爆炸中当场死亡,其中包括前去参加悼念活动的喀布尔市警察总监阿克拉姆,另外5人被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马拉维是坎大哈伊斯兰学者委员会的领导人,由于反对塔利班,5月29日被两名塔利班武装分子枪杀。事件发生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发表书面声明,强烈谴责塔利班杀害宗教人士的做法。目前,当地警方已抓捕了50名犯罪嫌疑人。

  爆炸声响起

  新华社特稿(田野)6月1日上午,包括数位阿富汗政府官员在内的礼拜者来到位于坎大哈市中心的毛尔维·阿卜杜勒·拉布清真寺,准备悼念4天前遇刺身亡的当地宗教领袖法耶兹。人们正在脱鞋准备进入清真寺时,一声巨大的爆炸声响起,现场顿时惨不忍睹。

  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卢特富拉·马沙勒证实说,当时有多名坎大哈省和中央政府的高级官员在场。“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早上9点左右,”马沙勒说。

  根据目击者的描述,一名身着军服的男子走进清真寺后引爆了炸弹,现场到处是死伤者的血迹。“爆炸发生后,我失去了知觉。醒来后,周围死伤者一片。惊慌失措的人们四散而逃,一些受伤的人躺在地上哭喊着,到处都是遇难者的尸体,”在爆炸中隔着墙躲过一劫的阿迦说。

  警察总监殒命

  在这次爆炸中丧生的还有调任喀布尔不久、执掌首都警察部队的阿克拉姆·哈克里兹瓦尔将军。

  甚至有人猜测,这次爆炸就是冲着他来的,不过这种说法并未得到阿富汗政府官员的支持。

  阿克拉姆是坎大哈人,这次专程赶回来悼念法耶兹。他曾是抵抗塔利班武装的一名著名战将,塔利班倒台后,出任阿北方重镇马扎里·沙里夫警察局局长。今年初,在卡尔扎伊实行的四大城市警察局长调换中,阿克拉姆被调往喀布尔任职。

  上周日,坎大哈伊斯兰学者委员会的领导人阿卜杜拉·法耶兹在办公室被两名骑摩托车的枪手杀害。塔利班随后宣布对这起暗杀负责。

  法耶兹生前曾公开反对塔利班,并在最近一次宗教集会上严厉指责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塔利班多次对他发出死亡威胁。两年前,法耶兹在参加礼拜时遭炸弹袭击受伤。

  塔利班春季反扑?

  阿富汗反恐战争结束以来,每年春季塔利班残余势力都会发动所谓的“春季反扑”,在阿富汗国内,尤其是南部和东南部制造一系列爆炸袭击活动。

  与之针锋相对,1.8万名驻阿美军每到这个时候也要发起“春季攻势”,压制大有卷土重来之势的塔利班的袭击。不过今年,美军仍未发起类似大规模军事行动。

  驻阿美军指挥官加里·奇克上月中旬曾信心十足地说,塔利班武装和一些当地极端分子的实力正在“日渐削弱”。年初以来,塔利班武装人员的主要活动范围已缩小到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交界地区。

  他同时指出,塔利班武装也改变了战术,更多地采用地雷、爆炸等方式对阿富汗政府军和驻扎在阿富汗的外国军队进行袭击。今春以来,已有上百人在塔利班的袭击中丧生。

  仅5月30日一天之内,驻喀布尔的国际安全稳定部队就遭到两次袭击,第一起炸弹袭击造成几名阿富汗平民受伤,第二起火箭弹袭击所幸没有造成任何伤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