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崔保国:中国传媒产业的规模与结构分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59 人民网
崔保国:中国传媒产业的规模与结构分析(图)
清华大学媒介经营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崔保国

  人民网北京6月2日讯由中国传媒大学媒体管理学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传媒管理与资本市场论坛于2005年5月28日-29日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提升媒体经营管理水平,迎接国际化的竞争与合作”。论坛组委会邀请了政府机构、行业协会和国内外最成功的媒体集团汇聚一堂,共同研究中国传媒产业发展的政策方向,交流提升综合竞争力的管理方略,探讨业界内外资本层面的合作契机。

  下面是清华大学媒介经营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崔保国演讲的全文:

  崔保国:非常高兴在这里跟大家一起交流。我今天想和大家共享的是我们最近刚刚做出来一个新的科研课题,就是刚刚发布的《2004—2005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我演讲的题目是:《中国传媒产业的规模与结构分析》

  一 中国传媒产业的统计标准和统计计算方法

  长期以来中国传媒产业一直没有一个独立的统计标准和分类方法。2005年我国出台了两个文件:2005年7月27日国家广电总局签发的《广播电影电视行业统计管理办法》;2005年2月7日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第30号令《新闻出版统计管理办法》,所以我们根据这些新的文件政策和精神,对传媒产业做出了新的界定。把传媒产业分成十大类,这十大类中包括:新闻业、报纸产业、期刊产业、出版业、电视产业、广播产业、电影产业、新媒体产业、广告业、传媒服务业。

  二 中国传媒产业的规模和结构

  按照这些统计标准和资料,通过分析和统计计算以后,我们逐渐得出中国传媒产业的规模和结构。根据测算的结果来看,2004年中国传媒业总产值3270亿。这是国内第一次认识到传媒产业超过了三千亿。第一次测量出来。

  三千多亿是由14个门类构成的,14个门类是由报纸广告、电视广告,期刊广告,广播广告,广告公司的广告,还有有线电视的收费,图书出版的流转额,批发和零售构成。从结构来看,三千亿中半数以上来自广告。从媒体来看,其中半数以上来自平面媒体。

  三 中国传媒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

  传媒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由几个方面构成。第一,最重要的就是政策法规环境。近五年来,中国传媒产业的政策环境有了本质性的深刻的变化。第二,资源环境。资源环境分两方面,一个资源是受众资源,另外一个广告资源。中国的广告资源目前还比较低,但成长速度非常快。而且受众资源却非常丰富,13亿人口是令任何一家传媒公司都兴奋不已的数字。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这样的受众资源,再按照经济增长来讲,我们的广告资源必将持续增长。第三,竞争环境。一个媒体成长的空间有多大,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就是竞争环境,既竞争对手有多少。第四,文化环境。文化环境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指在一个地区成功的东西在另外一个地区未必能够成功,这就是文化的原因。

  四 中国传媒产业的趋势分析

  从2004年来看,最大的亮点是从政府到传媒行业都在全面推动传媒由事业单位转向企业单位。而2005年,传媒产业最大的主题应该是两个字:“转制”。我们要形成庞大的传媒企业群,由这个庞大传媒企业群,托起中国巨大的传媒产业的崛起。从公司化治理结构的角度来看,目前中国传媒机构大多还是事业单位,采取的管理制度是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严格来讲,从管理到公司治理结构的规范都存在着很多问题。因此,这种改制势在必行,是大势所趋。

  根据这种趋势我们预测2006年是“扩张和发展”,2007年中国传媒产业是“走向国际化”,2008年中国传媒产业主题肯定是奥运。在未来几年将是中国传媒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也希望一步步把中国传媒产业报告越做越好,也希望更多的朋友给我们投稿,更多的学者参与传媒产业报告。我们是开放式的研究团队,希望大家有精彩的文章和论文向我们投稿,谢谢大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