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宜兴开挖一段运河多造一百多亩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4:05 扬子晚报

  记者在芜申运河宜兴段建设指挥部获悉,即将竣工的、全长13.1公里的芜申运河宜兴绕城段,用开挖的600万土方,造出2172亩土地,新增的土地比开挖运河的征地反而多172亩。此举最近得到交通部和省交通厅领导高度评价,称之为我国内河航道建设史上一个创举。

  芜申运河是跨越安徽、江苏、上海一条运输繁忙的省际航道。原在宜兴城穿城而过,河面狭窄,成为长期制约航道交通运输能力的一个瓶颈。经交通部门反复调研,从2003年起,决定征用2000亩寸金地,新建一条宽70米的芜申运河宜兴绕城段航道,总投资近7个亿。

  工程建设指挥部采用市场运作、综合利用等相应的措施,探索出一条工程土方造地的新路。他们在开挖前发出告示,凡用开挖的土方造地单位,每个土方的买价比市场价便宜一半,并免费运送到目的地。消息传出后,宜城、高塍、新庄等镇和宜兴环科园、海关直通点等单位纷纷与负责开挖土方的工程建设指挥部签订供需协议,使新运河一面在开挖、一面在造地田。担任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并兼办公室主任的宜兴市交通局局长宦志荣算了一笔账,用传统的开河方法,这条新开的绕城运河仅河道就需占用2000亩土地,而且挖出来的土方还要用3000亩土地用来堆放。现在600万土方新造土地2172亩,开挖了一条大运河,反而纯增172亩田地。

  据负担开挖运输土方的负责人介绍,开挖芜申运河宜兴绕城段航道的土方主要用于填埋砖瓦窑的挖废地,一些没有利用价值的废水塘、低洼沼泽地和部分产出不高的鱼塘。其中高塍镇使用110万土方,造田1300亩。(张泉 铁华 孟奇 冯金涛)(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