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句容科学开发荒山荒水十万农民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4:05 扬子晚报

  春风又绿江南岸。连日来,句容市数十个镇的农业综合开发现场彩旗飘飘,机声隆隆,数万农民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地建设5000亩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和2万亩的新品种栽培区。

  句容地处宁镇低山丘陵,境内岗丘起伏,河流纵横,荒山荒水资源丰富。近两年来,句容对数十万亩的荒山荒水进行科学合理地开发,主要实施“四大工程”,即国家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国家科技推广综合示范项目,国家多种经营项目,省丘陵山区项目,在实施中,句容以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科所、省农林学院、南京农业大学为依托;以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为抓手,促进了应时鲜果、茶叶、优质油菜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显示出了科技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了东部丘陵各镇以应时鲜果和畜禽养殖为主,西部赤山湖周围各镇以水产养殖为主,南片和北片山区镇以林特产、果品、茶叶为主,城区周围以蔬菜、花卉苗木为主的一镇一业、几镇一品农业生产格局。白兔、行香、春城等镇依托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科所建起了占地500多亩的省级农业综合开发科技示范园和千亩早川葡萄园;郭庄镇依托上海水产大学引进优良品种七彩珍珠、螃蟹等,采用鱼蚌混养、蟹虾混养技术,建成了3万亩特种水产基地,亩均效益达到5000元。天王、下蜀、大卓、华阳等镇都在大专院校和科研部门的扶持下,建立了各具特色的农业科技示范园。

  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实施过程中,句容市发展逐批农业“龙头”科技型企业,促进开发项目开花结果。一方面通过租赁、拍卖、股份合作等形式,加大对原有“龙头”企业改制力度,让企业自主经营,与农民直接打交道;另一方面培育发展新的农业加工企业。2001年,政府部门政策扶持本地3位农民创建农家土特产有限公司,专门开发句容当地特产“茅山老鹅”,该公司投入数百万元与山区农户签订种草养鹅“订单”,建设苗鹅繁育基地,形成产、加、销一条龙经营格局,年加工卤鹅能力达到300万只,成为江苏省最大的种草养鹅“龙头”企业。目前,句容全市已发展“龙头”企业20多个。这些企业内联千家万户、外联国内外市场,成为特色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火车头”。

  在句容,与“龙头”企业相媲美的是各类农业经济合作组织和专业协会。几年来,句容建立起特色农业专业经济合作组织14个,社员4500多人,建立各种专业协会35个,其中省级5个,占全省的十分之一,协会人员3600多个。农民经纪人队伍4987个,销售额在10万元以上的经纪人250个,涉及到花卉苗木、畜牧水产、蔬菜、茶果、特种经作、粮油以及农副产品加工行业,带动农户67639户,年销售各类农副产品0.88亿元。10多万农民从中受益,从中涌现了一批“葡萄大王”、“水蜜桃大王”、“草莓大王”等销售大户,13个农产品被列入全国无公害产品,通过省级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7个。王润芳 滕庆海 孙然 (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