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招行紧跟建行在部分城市对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4:07 信息时报

  当建行开国内银行之先河,针对小额账户开收管理费后,招行也加入了收费的行列。昨日记者从招行总行获悉,从7月1日开始,招行在深圳、天津、青岛、兰州四个城市针对对达不到一定余额的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对客户征收的第一笔管理费将在8月5日前从客户账户扣划。该行总行办公室有关人士澄清指出,7月份开始收费的城市并不包括外界传闻的北京,另外广州和上海也未列入第一批收费的城市。

  资产日均万元以下月收1元

  记者昨日电话询问招行客服电话95555。一位客服人员介绍说,目前广州并未针对小额账户进行收费,如果广州分行有这样的举动,各支行网点会提前贴出公告告知市民。

  不过,在记者的要求下,该客服人员还是告知了其他城市的收费标准和具体征收办法:对于在同一分行同一身份证下的账户总资产在1万元以下的存折和一卡通,收取1元/月的管理费,1万元以上免收;对于资产余额在5万元以下的一卡通金卡,每月收取10元管理费,5万元以上免收;余额在50万以下的招行金葵花卡,收取30元/月的管理费,50万以上免收。

  招行总行办公室有关人士指出:“其实收费标准和征收办法在各个城市有可能不一样的。比如在深圳,我们只是针对一卡通以及存折的小额账户收费,而一卡通金卡、金葵花卡都不列入征收范围,这与其他城市是不一样的。”

  据了解,招行对账户余额是否达到收费标准的依据是每月日均总资产,即只有当月客户账户的资产余额每日平均值在收费标准以上才可以免收管理费,否则也要征收。而对于存单、代发工资账户、企业年金账户和个人按揭还款资产账户都免收管理费;对于余额连续两年为0而无法扣除管理费的账户,从第3年起招商银行的系统自动销户。

  京沪穗暂不收费

  记者从招行深圳总行获悉,从7月份开始收费的首批城市包括深圳、天津、青岛、兰州四个城市,而并没有外界传闻的北京、上海和广州。对此,招行深圳总行办公室有关人士介绍指出,银行是根据在各个城市的发展状况以及客户质量来确定是否收费的。但该收费模式是否会在其他城市推广以及何时推广目前看来还不好说,需要各地分行以及总行共同协调商定。

  不过,记者从招行内部人士获悉,对银行卡的小额账户收费是今后发展的趋势,肯定会铺盖到全行,而且不仅是招行,其他银行肯定也会这么做的。据悉,全国范围内,只有建行深圳、四川分行明确表示,从7月1日起,对日均存款低于500元、300元人民币的个人活期存款账户收取一次账户管理费,每次10元。

  业内争论

  赞成:可消除“休眠卡”

  中行总行新闻发言人周凝在前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虽然中行目前仍在研究是否将对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一事,但中行支持部分银行的这一做法。周凝表示,对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有助于银行对客户进行细分。大量小额睡眠账户的存在占用了银行的系统空间,不利于银行为客户提供更为集中的服务。

  反对:银行不应“嫌贫爱富”

  中山大学金融系黄教授则担心,国内银行也许会陷入“富人”银行的恶性争夺中。他指出,银行不应“嫌贫爱富”,如何能在争夺高端客户的同时留住低端客户,这是各个银行都要研究的课题。时报记者袁峰(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