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通环岛逐步“淡”出晋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4:17 海峡都市报

  核心提示

  去年底,晋江社店路口环岛被拆除改造;今年5月16日,位于晋江市区的湖中环岛开始拆除。5月27日,晋江市政协委员在视察道路交通管理状况时,城中环岛再次被提起。晋江市副市长陈晋永说,“城市中的环岛是肯定要拆掉的,就算有的现在不拆,将来也会拆。”

  目前,晋江市区还有吊杠头环岛、双沟环岛、普照环岛、福埔环岛、市标环岛等5个城市环岛。交通环岛,这一特定时期特定地区的产物,随着现代交通的日益发展,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正逐渐成为城市之痛吗?就此,昨日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产生]

  一定程度缓解压力

  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晋江经济的快速发展,车流量大幅增加,晋江市区6个街道陆续兴建了7个环岛。这些环岛在担负疏导交通重任的同时,也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晋江市交警大队傅梓溪副大队长说,环岛是前几年流行的一种城市建设模式,主要集中在城乡接合部,如双沟环岛。在建环岛的时候,这些地方道路主要是双向4车道,车流量未处于饱和的情况。建环岛的好处是,在当时这些地区处于无人控制区,即不需要人力维持交通秩序时,不用设置信号灯,降低了成本,同时在环岛上还可以进行绿化、立广告牌、城市雕像(如晋江市标环岛)等等,有美化城市的功能。可以说,在当时情况下,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压力,是一种省钱省力的方式。

  “环岛投资低廉,又可节省大量警力。”晋江市市政园林局一位负责人说,地处交通要道的福埔交叉路口每日车流量庞大,如果兴建立交桥,必须投资6000多万元,但若建环岛则只需要投资700多万元。

  [发展]

  容易造成交通堵塞

  最近几年,晋江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前几年,晋江市区主要是指青阳,而现在逐渐“外溢”,涵盖了青阳、陈埭、罗山等镇(街道),三镇(街道)基本上连成一片。而在未来的城市规划中,晋江的城市中心将搬迁至罗山,但仅在贯穿罗山的主干道泉安路上,就有3个环岛:市标环岛、普照环岛和福埔环岛。而这三个环岛连接的道路所在区域,将成为未来晋江最繁华的区域,车流量将大大增加。

  根据交警部门的统计,晋江市目前共有汽车5万多部。机动车日报牌量至少在60部以上,达到100部也不足为奇。晋江机动车数量每年正以上万部的速度递增。同时,从泉州、石狮往返过境的车辆也日益增多。而承担这一功能的主要是两条道路:一是世纪大道,一是泉安路。

  城市规模扩大了,道路承担的交通压力增加了,一些路口的车流量已经饱和。而环岛,作为一种疏导交通的方式,用傅副大队长的话说,“最大的弊病就是交叉点多,车辆到达环岛要减速,因而容易造成交通堵塞”。

  此外,车辆的增多,尤其是雨天,环岛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而一旦事故发生,交通就要堵上好一阵。

  就在昨日,记者乘车一路走过社马大道时,基本看不到什么车辆,而一到永和马坪大道,就看到有不少车辆在这里围着环岛转。

  [拆除]

  十字路口通行顺畅

  去年12月,社店环岛成为晋江市区第一个为缓解交通压力而被拆除的环岛。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来在路口中心的巨大环岛已经不见了,被新铺设的宽大马路及红绿灯代替。“环岛拆除后,路口机动车通行速度比原来提高了至少2倍。”一位在路口值班的交警告诉记者,改造为平交路口后确实能缓解拥堵。

  2003年以来,随着晋江市区通往安海方向的车流量激增,社店路口的日均车流量高达25000辆次,这一路口发生每日交通高峰期必堵的怪现象。随后,晋江有关部门组织人员到现场进行查看,研究制订了相关方案。2004年底,晋江市政园林局将这一路口的社店环岛予以拆除,铺设混凝土路面,并安装感应式、智能化的灯控信号灯。随着这一先进交通信号灯的安装,来往该路口的车辆随着信号灯,井然有序地通行着。去年,该路口所出现的严重交通堵塞现象有了极大的改观。

  据有关人士介绍,在环岛被拆之前,一到傍晚六七点左右下班时间,这个路口就被堵住。2003年5月,这里曾经在2个小时内发生了6起交通事故。“社店环岛的拆除,在《同一首歌·走进晋江》那晚显示出了威力。”傅副大队长说,如果环岛没拆,那天晚上这里至少要堵2个小时。

  晋江和平湖中环岛已经于5月16日开始拆除了,并将投资约70万元资金对该路口进行科学渠化,设置规范的信号灯控制系统对路口进行控制管理。据了解,进入陈埭镇区的车辆有80%是经过湖中环岛直接进入的,其日通行量达六万八千车次,各种拼装车、改装车、大货车、小轿车、摩托车等车辆混杂行驶,交通十分拥挤。

  [改造]

  建成灯控十字路口

  已经改造完成的社店环岛,目前使用的是智能灯控信号。而预计在7月中旬完成改造的湖中环岛,也将使用智能灯控信号。

  据介绍,交警部门和市政园林部门联合,将进一步拆除道路两边的电线杆和绿化带,路口将宽80米。这样使进入该路口的道路从6车道变成10车道,单向是3个直行车道,1个左转车道,1个右转车道。

  傅副大队长介绍,所谓的智能化灯控,就是信号灯通过感应,当一个周期车辆通行完毕时,信号灯会自动跳为红灯,另一方向则跳为绿灯。这样就可以大大缓解目前这一地区的交通压力。

  市政园林局有关人士认为,将来,晋江可能不会再建环岛。而在各交叉路口,取代环岛的,将是信号灯。

  环岛名谱

  名称:双沟环岛

  位置:地处泉安路双沟村段,紧邻狭窄的双沟桥

  交通状况:因地处泉州通往晋江、石狮交通要道,车流量庞大,车速相当缓慢。

  名称:市标环岛

  位置:地处晋江市区中心,著名的“三百万晋江人”市标建在此

  交通状况:该区域对客运车及大型货车实行部分交通管制,车流量较大,车辆过往顺畅。

  名称:普照环岛

  位置:地处晋江世纪公园旁

  交通状况:过往大型车辆较多,车流量较大,但车辆来往顺畅。

  名称:吊杠头环岛

  位置:地处晋江世纪大道与迎宾路交叉路口

  交通状况:该路段道路宽阔,尽管车流量较大,但交通依然相当顺畅。

  名称:福埔环岛

  位置:地处晋江、石狮、安海三地交会处,总投资700万元,晋江最大的环岛,也是晋江的一道城市景观

  交通状况:该区域路网四通八达,道路宽阔,车流量庞大,但交通比较顺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