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显示:国家强盛港人自豪感高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4:19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6月2日电香港公民教育委员会一项调查发现,香港人对国民身份的认同感、国家自豪感以及对香港的归属感均很高。调查发现,超过七成港人对身为中国人而自豪,相信自己可以贡献国家,并关心国事和尊重国家利益。委员会认为,香港回归短短时间,港人的国民意识和自豪感已相当高,实在难得。

  公民教育委员会去年委托香港大学公民社会与治理研究中心进行调查,面对面访问了超过一千名十五至六十九岁市民,量度香港市民对国民身份的认同感、国家自豪感、对香港的归属感和信心、港人价值观和履行公民责任程度等。

  调查发现,七成三的受访者表示以作为中国人而自豪。分别有六成至七成受访者对国家在世界的政治影响力、经济成就、科技成就等感到自豪,而对文学文艺、历史文化、名山大川、地大物博等民族成就感自豪的受访者更达七成至九成。

  调查发现五成一的受访者庆幸自己是中国公民,而不是其它国家的公民,四成一受访者认为中国较很多其它国家好;五成一的受访者更相信自己的努力会对国家的进步有帮助。同样五成一的受访者表示,假如中央的宏观计划涉及香港,不论是否能为特区带来好处香港也应尽量配合。

  公民教育委员表示,香港与祖国分离百多年,现在回归虽然只是短短八年时间,但香港市民整体的国民意识和国家自豪感已相当高,着实难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