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沟通能力比外语水平更紧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4:46 海峡都市报

  N见习记者陈思平

  近日,泉州师范学院、华侨大学等本地高等学府纷纷举办企业与毕业生面对面交流会。泉州紫晖酒店、雅克集团、安踏集团、亚伦集团等企业也纷纷对应届大学毕业生招手示好。

  那么,企业到底如何看待应届高校毕业生?在企业界眼里,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存在哪些优势和有待完善的缺点?而在大学生眼里,怎样的企业才是理想的“婆家”?连日来,记者走访了紫晖酒店总经理赵万军、泉州天宇化纤织造实业有限公司黄清法副总经理、鸿炜文化传播陈鸿升等多位企业相关负责人,听到了来自各界的不同声音。

  企业眼中的应届毕业生

  正方——

  一张白纸

  画什么是什么

  记者在与相关人士接触过程中了解到,其实,应届大学毕业生是有其优势的。在一些企业眼里,大学生就像一张白纸,要怎么画就怎么画,画什么像什么,可塑性较强。

  同时,由于大学生没有什么社会经验,也就少了几分“社会习性”,正因为他们尚未受到“污染”,容易融入企业,忠诚度高,只要企业妥善培养,就有机会成为企业的一支后备军,未来的主力军。

  在九牧王人力资源部部长褚立看来,刚毕业的大学生比起有工作经验的,少了条条框框的束缚,更容易接受企业文化。在这种情形下培养起来的人才,对企业的忠诚度相对比较高。

  因为,如今企业最高层次的竞争已经不再是人、财、物的竞争,而是文化的竞争,最先进的管理思想是用文化进行管理。因此,企业经营者越来越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和价值观的塑造,企业文化正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力保障。

  当然,作为毫无社会经验可言的大学生,更应该静下心,企业最希望录用到愿意在企业服务3年到5年以上的员工。这样的员工,自己得到锻炼,也为公司做出了贡献。

  反方——

  眼高手低

  未贡献先要求

  “眼高手低,什么工作都瞧不上。”这是不少企业老总对应届高校毕业生的评价,虽然这种说法未免偏颇。但在记者接触的数十家企业中,超过60%的企业表示不愿意招聘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大学毕业生。

  此外,近几年用人单位对大学生的不满意,较多反映在专业理论不扎实、缺乏实践能力方面。另外,职业道德也是用人单位较多提及的一方面。近年来“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逐渐被广大大学生所接受,这有好的一面,但同时也造成部分大学毕业生契约意识薄弱,动辄跳槽,这也是用人单位对近年所招应届毕业生满意度不高的重要原因。

  在一些企业的眼里,毕业生刚从校园里出来,一般都缺少社会协作能力与合作意识,不可能独立承担一个项目,在与同事和上级的沟通方面,也存在一定的欠缺。特别是在标准化程序化极强的岗位,每个人只能完成一部分的工作,团队合作特别重要,因此企业将应聘者是否具有团队精神作为录用的一个重要方面。

  死读书肯定行不通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招聘毕业生时,重视的不再是外语水平如何,敬业精神、团队合作精神、人际沟通能力等“软实力”已经成为用人单位最看重的,而计算机、外语水平、专业知识等传统的招聘重点指标则逐渐退居二线。作为招聘单位,心中都有一杆秤,他们会根据自己行业和本单位的要求权衡利弊、综合考虑,最终作出自认为最合理的选择,而不再只是看学历,看有几本专业证书这么死板。

  而在招聘过程中,是否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也是招聘单位看重的一个条件。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希望大学生具备诚实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对于那种有才无德的人,很多企业都表示坚决不招。

  长期关注泉州企业发展的泉州职业经理人协会杨安田秘书长认为,企业应该注重长期发展,做好人才培养、储备工作。而作为大学生,也应该有从基层做起的良好心态,依据自身能力、志向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努力让自己成为复合型人才。

  毕业生选“婆家”重职业前途

  近几年,大学毕业生对企业这个未来“婆家”的要求正日趋理性化,他们更在乎的是企业能否为自己提供可长期发展的环境和机会。

  “毕业后选择第一份工作首要考虑因素是什么?”从一份面向大学毕业生群体的调查统计表明,有50%的被调查者认为未来的培训和发展机会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这说明,大多数人正将职业前途和人才的持续升值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此外,有14%的被调查者认为首要考虑的是工资福利,这说明,能够提供高薪金和高福利的企业对于年轻人也有相当大的吸引力。但与培训和发展机会相比,显然大部分年轻人更重视的是长远发展。

  对于能为自己将来提供广阔发展前景的企业,毕业生们几乎都给予了较高的票数。那些以人为本、深谙用人之道的企业更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归宿。这样的企业需要的是足够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市场口碑,他们不死抱固有的用人机制,懂得应时所需、与时俱进,会适时地根据自己企业的发展需要而进行必要的人员调配。

  也许正因如此,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也都开始积极地在这方面进行策划。当然,由于企业机制的问题,有时一些企业即使为员工提供了看似优厚的条件,也不代表它就是一个优秀雇主。因为有的企业可能会反过来拿这些条件要挟员工,比如说让员工签订参加培训后就必须在公司内服务多少年之类的不平等契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