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非法移民仍在英国海滩冒险拾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4:57 新华网

  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英国驻华使馆签证移民事务主管:不愿看到莫克姆湾海滩惨案重演(记者 杨亮庆 实习生 李丽)

  去年2月5日,23名中国人消失在英国的莫克姆湾海滩。这些偷渡过来的拾贝者突遇涨潮,先被困在泥泞中,后又被潮水淹没。此次事故共造成21人丧生,另有2人至今下落不明。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一年多后的今天,在英格兰西北部的这块海滩上,仍有来自中国的非法移民在冒险采拾贝壳。

  一名被当地移民局抓到的中国男子,说出了这些漂洋过海的人们的心声:“虽然危险,但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试试。我被抓到只是一个例外,许多来英国的人都发了财。”

  偷渡到英国淘金的人都怀有美好的愿望,但事实真如他们所想吗?难道通过合法途径无法到英国工作吗?英国政府是否也应反思其移民及签证政策?近日,本报记者对英国驻华使馆签证移民事务主管马思先生(Mr.TonyMercer)进行了专访。

  马思先生说,英国政府一直鼓励中国人民通过合法途径去英国,坚决打击非法移民。中国政府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回顾历史,我们应该看到,中国的合法移民为英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英国政府欢迎中国人民通过合法渠道到英国去。

  马思先生说:我们鼓励中国的年轻人来英国留学,但必须是真正以学习为目的来英国。现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已经增长到了5万多人。而且中英两国正在商议让有特殊技能的留学生毕业后能在英国工作,工作的具体年限还不能确定。此外,在旅游方面,随着旅游目的地国地位协议的生效,中国人民赴英旅游也大为便捷。另外,由于中英之间经济交流的频繁,以商务目的赴英的人数也在增加。

  记者问及,普通的劳务人员能不能去英国工作呢?需要什么条件?马思先生回答说:申请赴英工作要通过合法途径。英国国内某一领域内劳动力是否充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申请的成功率。如果本人有一定技能,通过合法渠道得到英国雇佣方的接受,那他就可以提出申请了。

  记者问到,每年都有来自很多国家的人偷渡去英国,英国究竟在哪些方面吸引了他们?马思先生认为,大致这样几个原因使偷渡者甘愿铤而走险:英国有优越的经济条件,而且工作机会很多,非法渠道的增多、地下经济组织的存在也是偷渡者选择去英国的原因之一。其实,英国政府一直非常重视非法移民问题,政府各个部门都在合作打击非法移民。

  据马思先生介绍,非法移民在英国的生活状况非常糟,无法享受社会福利待遇,收入少得可怜,工作条件也很恶劣,容易发生危险。莫克姆湾海滩惨案就是一个缩影。同时,英国政府也会查处非法入境者,并遣送回国。

  马思先生说,他注意到福建人在前往英国的中国非法移民中占很大比例。为此,英国负责移民事务的内政国务大臣在访华期间去了福建,希望和福建省政府合作,鼓励人民通过正常、合法的途径出境,杜绝以非法手段移民英国的事情发生。

  在提及福建的这种特有的“闯外洋”的现象时,马思先生是这样解释的:首先,我想是有历史的原因吧。另外,福建的偷渡渠道可能比较多。还有一个原因大概是福建人可能喜欢旅行。

  马思先生最后说:我觉得中国人民应该为自己的祖国感到自豪。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的影响力也不断增强,谁能保证将来不会有英国人希望移民来中国呢?(来源:中国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