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野生动物药用价值不宜宣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5:00 新华网

  广西猫儿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管护人员巡山时发现了一只受伤的鸟,经过专家鉴别后得知叫牛背鹭鸟,是中国与日本、澳大利亚等政府缔结的协定中受国际保护的鸟类,数量稀少,十分珍贵。不知为何,新闻的结尾竟然煞有介事地介绍起该鸟的药用价值来,说“其肉可治身体虚瘦,益脾补气,鸟头主治破伤风”,云云。

  必须指出,像这样在新闻报道中宣扬野生动物的药用价值是极不明智的。先不说这种所谓的“药用价值”有无科学依据,就算是有,也只会刺激人们为了所谓的药用价值而更疯狂地猎杀野生动物!这对保护野生动物将带来多么负面的影响!

  野生动物入药治病是我国中医学的传统。在生态危机日趋严重的今天看来,这个传统越来越显示出其在维护生态平衡方面的消极破坏作用。正是这种以野生动物作为药材的医药传统理念,造成我们无视野生动物的生态价值,滥捕滥杀和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对野生动物的生存繁衍造成了严重威胁,导致许多野生动物数量锐减,濒临绝迹。(李伟明)(来源:中国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