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轨交调价 一着怪棋 (翟建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5:07 东方网

  > 正文

  轨交调价 一着怪棋 (翟建昌)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翟建昌 2005年6月2日 15:6

  5月13日,我在地铁上看到了《长期超载不堪重负价格杠杆调控客流轨道交通调价月底开听证会》的报道。我坐轨道交通一号线上班已有年余,对地铁超载有切身感受,有过一些思考和调研,曾多次想通过媒体呼吁有关方面快点解决这个问题,并深思地铁为何长期超载,搞得乘客、车辆和道路都苦不堪言,所以看了这篇报道后,脑子里的资讯立刻向我提出了这样的疑问:轨交提价能解决超载吗?

  前几年,为了缓解春节期间民工返乡给铁路运输带来的压力,铁道部调高了春运期间的票价,实践表明,如果用工部门不配以相应的优惠措施,其调峰的效果是极为有限的。然从务实的角度来说,外出务工者确实可以考虑换个时间又省钱又轻松地回家和亲人团聚,没必要非得在春节期间花高价挤回家,因此,铁道部在春节期间调价理论和实践上都还有可行性,但上海的轨道交通呢?它严重超载是在7点到9点和17点至19点的上下班时间。你调价能让这中间的相当一部分人9点以后去上班19点以后下班?在目前轨道交通拥挤的情况下,我相信很多乘客愿意9点后去上班,但单位能同意吗?再说,如果18点甚至更晚点下班,那晚饭势必吃得更晚,对人的健康肯定不利……

  有关方面决定用提价来调控客流除了想让相当一部分人避开上下班高峰乘轨交外,还有一层意思是想把相当一部分人分流去坐公共汽车。这似乎有点一厢情愿。从莘庄乘地铁到人民广场站下车,约16千米,正常情况下地铁要运行30分钟。这样算下来没有红绿灯可以一路畅行的地铁的时速都只有30千米多一点,上海地面公交的速度就可想而知了。如果有关方面用价格杠杆真的让相当一部分人放弃轨交改用公汽上下班,我们可以想见那是一个什么收入的群体。他们可以为省钱改乘公汽,但每周却要在路上多付出5到10小时的时间和相应的体力。这仅仅是他们要付的代价吗?

  有报道说,“除了高峰时段客流集中问题外,轨道交通运营还面临着短途客多、长途客少的困境。由于目前轨道交通票价结构中的短途客运价格和地面公交的价格差异不大,轨道交通作为中长距离客运的功能无法充分实现。”“据统计,轨道交通短途客流达到全天客流量的38%,比重之高已经违背当初把其作为中长距离客运的功能。”

  我觉得,仅凭轨交短途客流达到全天客流量的38%这一笼统的说法,就得出结论说“比重之高已经违背当初把其作为中长距离客运的功能”缺乏根据。轨交短途客流达到全天客流量的38%,意味着上海轨道交通约三分之二的乘客是6公里以上的中长途客流。这正好说明上海轨交正在很好地发挥中长距离客运的功能。有关方面是否认为调价可以将这部分客流从轨交中分出去?问题是那38%的短途客流,有多少是在上下班高峰期间出现的?据我一年多乘一号线的观察,高峰期短途客真是少而又少。也许觉得我的观察不足为凭,那不妨看看2004年11月12日解放日报2版《一号线运能“捉襟见肘”》的报道:“地铁运营公司总经理周淮常常坐地铁一号线上下班,尽管已是秋凉季节,仍挤得汗流浃背。”“一号线运能已经捉襟见肘。每到高峰时段,列车开出始发站莘庄站时车厢内已挤满了乘客,开到上海南站站、漕宝路站后已很难上客。”如果此时有相当数量的短途客相继下车,上海南站站、漕宝路站等何致于很难上客。

  思来证去,我觉得想走调价这着棋来调节客流打破轨交超载的困局实在有点怪怪的。每天坐轨交上班的百万白领蓝领是傻瓜吗?当他们中没什么人为这步棋叫好而是摇头时,我觉得弈者还是慎走这步棋,最好另谋他策,至少是先为自己走这步棋找出过硬的理由。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