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车度夏 保养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5:17 南方日报

  温馨小贴士

  林声蛟

  大家以前经常说换季保养,其主要内容是根据不同的季节,换成不同的机油和冷却液。现代汽车用的机油和防冻液已经是全天候的了,所以换季保养也就逐渐不被人重视了。其实不然,换季保养还有很多内容要做。

  1.空调系统的保养

  空气中的杂质很多,如沙粒等。这些杂质会对空调部件的正常工作产生很大的影响,像堵塞冷凝器、进气滤清器(对于没有进气滤清器的车辆就会堵塞蒸发箱)及冷凝水排放管。这几个部件在空调系统中是非常重要的。冷凝器是空调的散热器,如同家用空调的室外机一样,一旦被堵塞,空调的制冷效果就会下降,发动机的温度就会上升。进气滤清器或冷凝器堵塞,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冷气的发散。空气被冷却后,冷凝形成的水分聚集在一起,必须排出车外。这个排水口一般在车的下部,容易被车辆行驶时带起来的泥沙堵塞,造成冷凝水排不出去,停留在驾驶室内,会给车主带来很多麻烦,甚至损坏机件。所以夏季到来之前,最好将这些部位清洁干净,否则可能要享受车内“桑拿浴”了。

  2.制动系统的保养

  轿车制动系统绝大多数是双管路真空助力液压制动。随着现代加工工艺的提高,机械系统的工作稳定性已经十分可靠了。值得重视的是传递制动力的制动液,它有极强的吸水性。如果有水进入制动液,在制动的过程中,摩擦产生的高温会使水汽化。而气体具有可压缩性,在制动液中被压a缩,就会造成制动失灵甚至失效。入春以后,雨水越来越多,尤其是多雨的南方,空气的湿度会越来越大。如果制动液在雨季到来之前就有少量水分,那将是很危险的。有些制动液吸水较严重的车辆,在制动液油杯盖上就能看见水珠。所以在夏季保养时必须要检查制动液,以保证驾乘者的生命安全。

  3.车辆导水槽的清洁

  一般在车辆前挡风玻璃下面都有导水槽,以便玻璃上的水流到车下。有些车的电器部件就安装在导水槽内,所以导水槽一旦堵塞,容易造成电器部件受潮损坏。

  做好应有的保养后,您就可以放心地驾着爱车,去欣赏无尽的风光了。

  图:

  爱车保养不可马虎。阮清钰 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