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粽子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5:48 人民网

  在我的童年记忆里,最没感觉的节日就是端午节。

  您想,春节可以穿新衣、放鞭炮,清明节可以吃上两个梦寐以求的鸡蛋,中秋节可以吃上又香又甜的月饼,端午能吃什么?吃粽子,在童年记忆中只吃过一次,是又粗又硬的那种,很难吃。

  小的时候,只朦朦胧胧的知道屈原,知道他跳江了,听大人讲,包粽子的目的就是把粽子扔到江中喂鱼虾,免得鱼啃噬屈原的身体。那时,我就想,粽子这么难吃,鱼也肯定不喜欢。

  在我的印象中,我家是从没有独自包过粽子的。在故乡,包粽子用小米、红枣和黍子米,这些东西是很难见的,一家一年难得分上二斤小米,这么金贵的东西,那是老人和婴儿的专用品,对于我们,那是可望而不可及的。记得有一年,母亲也把这些东西准备好,要包粽子,可一家一户是很难办的,也就是因为数量太少不值得煮,只有几家联合起来,一家包几个,各家在自己的一份上拴上记号,然后集中到一起来煮。我虽说馋得流哈喇子,却是不敢打粽子的主意。那一年,我家包了8个粽子。在故乡,有五月端午看出嫁的闺女的习惯,节前,人们就要带了礼品、当然这礼品包括粽子去看闺女,记得父亲到三个姑姑家转了一圈,等完成任务后,就只剩下4个粽子了,我偷偷找出一个粽子,剥去粽叶,咬一口,那东西又干又硬,还有一股霉味,吃在嘴里,味同嚼蜡。我就想,就这破玩意,还金贵呢。现在想来,那小米、黍米为主料的粽子,已经过了好几天,凉着吃,又干又硬,滋味能好到哪里啊。

  这就是我对粽子最初的直观印象,我想,这节日不过也罢。

  几年后,我从那个偏远的乡村学校到城里参加考试,住在城里旅馆的几天,每天一早总会听到楼下有“糯米粽”“糯米粽”的叫声,我想,城里人怎么都愿意吃这么个东西呢。禁不住诱惑,也想品尝一下城里的粽子到底与家乡的粽子有何区别,我到楼下买了一个,剥开一看,并不是我以前见到的黄黄的颜色,咬一口,又香又甜,我又买两个,一气吃上。

  以后,我在城里求学,知道了屈原、《楚辞》、《九歌》……每每吃到粽子,总会想到屈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