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碗刮凉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5:50 青年时讯

  以前在故乡长沙生活的时候,每当夏天来临,街头的刮凉粉摊子陡然增多。白嫩光滑、如玉如缎的凉粉,像一座小小的堡垒,端端地放在纱笼里,旁边摆着酱油、醋、麻油、小葱、榨菜、干辣椒粉等调料,散发着诱人的光芒。

  当你被火辣辣的夏日骄阳烤得汗流浃背时,冲着刮凉粉摊主喊一声:“来碗刮凉粉!”摊主立刻殷勤地招呼你在背靠大树的小木椅上坐下,然后麻利地握起镂空的小勺子,在凉粉堆上小心翼翼刮开来,刮出一条条细细的、滑滑的圆粉丝。接着,摊主迅速地用筷子将凉粉丝扔入小碗里,撒上各种作料,绿绿的葱花、红红的干辣椒粉,把白白的凉粉装点得像一朵花,末了,摊主再朝凉粉里浇上两滴香麻油,凑上前去,闻着那叫一个“喷香”。

  通常,我们这些地道“不怕辣”的长沙人会要求摊主多加点辣椒,虽然早已热得大汗淋漓,但似乎只有辣椒逼出来的汗,才能赶走夏天的疲乏。所以,越是辣得口里“唆唆”的,越觉得生命有动力。

  十八岁那年,我参加上海戏剧学院招生考试。上午整整三个小时的考试,让我头晕脑胀,绞尽脑汁,编了一个至今回忆起来还颇有意蕴的故事。出考场后,爸爸问我想吃什么,我脑子里轰隆隆的,根本没有食欲。正当我晕晕乎乎之际,一声“刮凉粉”长长的叫唤吸引了我,二话不说,爸爸买来了一碗刮凉粉。大约凉粉的力量神奇,下午的考试我超水平发挥,最后以名列前茅的成绩跨进了“上戏”的大门。

  如今,离开了长沙,也离开了“刮凉粉”。好在每年夏天,我能回家探亲,街头那一声声亲切的叫卖声,让我的整个夏天都凉爽到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