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欣闻高考电话查分不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5:53 红网

  今年上海首次对高考考生有偿查分收费服务叫停。对高考考生的有偿查分收费服务将全部停止,考生拨打声讯电话查分不收费。(6月2日《新闻晨报》)

  高考关系到一个人的一生,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所以每年的高考都引起了许多家庭、许多人的高度关注,有些人正是抓住了这一点,借着高考服务和提高高考成绩的幌子,大发高考财。“高考有偿查分”就是一例。

  高考之后,许多考生时时刻刻都在盼着分数早日下来,哪怕即使早一秒钟,也是求之不得的。于是不少地方的教育部门就掌握了考生的这种心理,抓住了难得的商机,向信息产业部门“有偿”提供信息从中牟利。去年有人算过一笔帐,仅仅江苏省声讯台的全省考生和家长高考查分开通后,10分钟内给商家“充值”200万元!

  高考的学生向教育部门交纳了有关部门考试费用,实际上这是教育部门和考生已经有了合同,这个合同内容有教育部门为考生提供考试服务,为考生的卷子认真改评,对评出来的分数第一时间内的通告给考生。而且国家对高考投入了资金,教育部门提供的服务也应是公共服务,纳税人已经为此付出了钱,教育部门不应再在这服务范围内另行收费。虽然教育部门在成绩出来后会以函寄的方式发送到考生手中,但随着社会地发展,这种服务已不适应考生需要,作为教育部门,提供的公共服务也应当改变、提高。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就应当及时将考分通知考生,这是代表国家行使公共服务的份内之事,不应该再收费。

  从所有权来看看,高考分数只不过由公民暂时将权利“让渡”给行政机关,其所有者不是政府部门,而是广大考生。如果教育部门把高考成绩有偿转让声讯台,让考生收费查分,实际上就是高考学生已经不拥有自己的东西,还要拿钱来购买属于自己的东西,这无疑的是在剥夺公民的权利,侵害了公民的利益。政府部门利用这一便利做商业交易———把分数“卖”给声讯台,也是利用自己掌握的人民赋予的公共权利和公共职能便利牟取暴利,背离了公共服务机构的本质。

  高考有偿查分制度在有些地方至今还是一块固不可化的坚冰,与其说是有关职能部门的力量太强大了,不如说是政府、社会对于这个问题的认识没有上升到足够的高度。在这种情况下,上海的这种做法显然有积极的向导意义。(稿源:红网)(作者:肖华)(编辑:潇湘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