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别策划:中国纺织品突出重围须有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5:57 新华网

  自今年1月1日全球纺织品配额取消后,世界纺织品贸易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作为纺织品出口大国的中国的生产潜力得到释放,产品出口也随之增加。欧美各国面对纺织品无配额新时代,心理准备不足,因此无端指责中国纺织品扰乱市场,进而对中国纺织品连续设限或启动特保机制,中国纺织品再次面临配额限制。为了缓和美欧与中国间紧张的贸易关系,中国政府5月20日主动提出调高74种纺织品的出口关税,但美欧对中国的诚意置之不理,继续坚持对中国纺织品设限,此时,单方面的让步已经无济于事。中国政府30日宣布取消81种纺织品的出口关税。中美欧纺织品贸易战似乎一触即发。其实,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局面,“斗则两伤,和则双赢”。中国期望有一个公平、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共同努力,促进世界纺织品贸易的繁荣和发展。

  美欧设限不符合WTO贸易规则

  ———WTO官员和专家点评中美欧纺织品贸易摩擦

  驻日内瓦记者 丁喜刚

  今年1月1日,持续了40多年的世界纺织品配额制度终于宣告取消,这对纺织品生产大国的中国来说无疑是个福音,理应可以更好地发挥优势,迎来一个出口的春天。然而,美国和欧盟并不愿意看到中国主导世界纺织品市场,配额取消仅三个月就对中国纺织品设置种种限制或“特保”措施。

  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素帕猜日前对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谈话指出,中国境外的纺织品生产商应当对今年起取消实行了40年的世界纺织品贸易配额制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如果他们没有这种心理准备,到头来只能怨声载道。

  素帕猜希望对中国出口到美国和欧盟的纺织品的数目进行司法审议。他说,目前掌握的数字仅是几个月的,并不足以说明中国纺织品出口对世界贸易产生巨大冲击或干扰。他同时要求纺织品进口国等一年后再对中国纺织品采取限制措施,并建议现阶段要谨慎行事,不要采取某些鲁莽行动。>>>>>详细

  美国对中国纺织品设限意在促升人民币

  本报驻纽约记者 薛彦平

  美国一向标榜自己为自由贸易的捍卫者,最近却频繁对中国纺织服装进口大加讨伐。美国的这种做法固然与本国贸易处境恶化有关,但也不能排除美国在国际贸易中仍坚持传统思维这个因素。

  自5月中旬以来,美国先后两次宣布对中国7类纺织服装进口实施限制,这是美国取消纺织服装进口配额后不久,首次对中国纺织服装进口实施的限制措施。美国限制中国纺织服装进口的背景十分复杂,总体上看,同目前美国经济和中美经贸大环境分不开。

  首先,美国贸易赤字连创纪录。美国国内一些人将贸易赤字不断扩大归于因中国纺织服装进口的激增。其次,美国最终目标是要求中国实行汇率改革,至少人民币升值,由于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纺织服装进口增长54%,正好为美国提供了一个在汇率上对中国施压的借口。美国国会两院正在积极推动一项立法,根据该项法律,如果中国在美国规定的时间内不考虑人民币升值,美国将对所有中国进口商品征收高达27.5%关税。最后,美国国内利益集团错综复杂,限制中国纺织服装进口的压力不仅来自像北卡罗来纳这些地区的美国纺织服装商,而且还来自美国国会两院中某些亲拉美力量。

  从历史上看,美国延续了几十年的思维“惯性”也起了很大作用。美国历来有在对外贸易上指责他国的习惯,也经常将国内经济和贸易形势恶化的责任推给其他国家。>>>>>详细

  欧盟特保旨在寻找“替罪羊”

  驻布鲁塞尔记者 田帆

  进入5月中下旬以来,中欧纺织品摩擦急剧升温。中欧双方纷纷出招,戏剧性场面不断。目前,最新的情况是,欧盟于5月27日宣布对中国两类纺织品启动“紧急特保”,而中国随后作出反击,取消了81种纺织品的出口关税。有舆论警告说:如果中欧双方仍不能通过谈判达成妥协,这场纺织品争端有可能升级为近年罕见的贸易战,并燃烧至其它领域!

  随着争端的升级,中欧双方都面临着摊牌的选择:是战,是和?目前,双方都没有把谈判的大门关上。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发言人克洛德·韦尔东—雷维尔3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意强调欧盟仍然有意愿通过谈判达成双方都满意的协议。虽然大家都知道,“斗则两伤,和则双赢”,但在双方诉求如此尖锐对立的情况下,一个“和”字又怎可轻易获得。>>>>>详细

  后配额时代,中国纺织品面临新挑战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 姜哲

  配额体制维持了40多年的历史,一旦取消,世界纺织品贸易原有格局必然被打破,建立新的纺织品贸易体系势在必然。然而,建立新的纺织品贸易体系需要一个时间过程,而这个过程对一些国家的产业来说也是比较痛苦的,尤其是长期受配额保护的美欧纺织服装产业。

  根据《纺织品与服装协议》,从1994年到2005年,美欧等国纺织服装业享有10年的保护期和过渡期。然而,这10年时间,美欧纺织服装业调整不力,依然是温室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尤其是美国的纺织服装业,即便有配额的保护,也难扭颓势。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10年来,中国纺织服装业经过不断的技术改造、结构调整,整个行业充满生机,竞争力大为提高。

  为了维护世界纺织品贸易平稳发展,推动新的世界纺织品贸易体系的建立,中国政府在纺织品一体化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充分表现出了诚意和负责任的态度。然而,必须指出的是,建设一个平稳的世界纺织品贸易新体系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绝不仅仅是中国政府和企业的责任。事实上,单靠中国政府的政策来保障正常的出口秩序是不可能的,美欧政府的积极努力是不可或缺的。

  目前美欧的设限威胁及其不确定性,给美欧的进口商和中国的出口企业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例如,按照以往纺织品贸易规律,5、6月份是出口淡季,7、8、9月才是出口高峰,但目前美欧对中国纺织品进行设限调查和设限打乱了这种正常秩序。据了解,目前出口企业手中5、6月份的订单较多,而7月份以后订单则十分稀少,进口商和出口企业都害怕形势多变而提前、集中下单、接单。可以预计,短期内中国对美国、欧盟出口将呈现一个异常波动的情况,这正是美欧设限威胁扭曲正常贸易秩序的恶果。>>>>>详细

  美欧堆对中国纺织品设限 印度受益

  驻新德里记者 张保平

  由于印度纺织品的规模优势和劳动力成本优势,印度纺织品出口商有望成为美国和欧盟向中国纺织品出口设限的最大受益者。

  在5月13日美国宣布对3类中国纺织品出口设限的产品中,有两类产品即棉纺织衬衫和棉纺织裤子,印度的出口商在最近的几个月中已经获得了较大的份额。根据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提供的数据,今年1至4月份,由于纺织品配额取消,印度的棉纺织衬衫对美出口增长了116%,仅次于中国。同期印度棉纺织裤子的对美出口也增长了66.8%。

  印度国内的一些纺织品出口商说,大量的美国买家和零售商已经开始询问印度供应商的生产能力。这位分析人士说:“美国的零售商已经开始寻找新的纺织品生产基地,印度是代替中国的最佳选择。”这位分析师分析说:“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是印度的纺织品出口商的规模偏小,不像中国,一个省都在生产一种产品,采取大批量生产。而印度还受到规模的制约,这就看印度的供应商如何很好地利用这一机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增加产量。”

  至于美国设限的第三种产品———内衣,印度在这一领域不是很强,但是印度的分析人士认为印度仍然有机会。与此同时,印度纺织界还表达了对中国纺织品在欧美受限后会大量涌入印度市场的担心。印度工业界的一位代表说:“有一种担心,受到欧美限制的中国纺织品可能会以非常低廉的价格倾销到印度和东南亚市场。”

  另据6月1日出版的《印度商业在线》报道,在欧美对中国纺织品出口设限之后,印度也将加入对中国纺织品出口设限的行列。印度已经开始对中国丝绸织物开始进行反倾销调查。据报道,印度调查的中国丝绸织物包括重量为20—100克/公尺的丝绸织物。(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