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资委官员涉嫌挪用5000万公款 当庭拒不认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5:59 东方网
国资委官员涉嫌挪用5000万公款当庭拒不认罪(图)
被告人陈天晓受审(图片来源:中国法院网)

  东方网6月2日消息:今天上午9时35分,国资委处级调研员陈天晓涉嫌挪用公款5000万元一案在宣武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被告人陈天晓在庭上态度强硬,拒不认罪。

  庭审现场

  9时,数家媒体的记者及陈天晓的两名辩护律师便已到场,旁听人员中记者占了绝大多数。

  9时35分,满头白发的陈天晓被法警带入法庭。面对检察机关的指控,陈天晓态度强硬,全部拒不认罪,并在法庭大声辩解。

  公诉人指控,陈天晓挪用“筹备组”的公款5000万元,注册成立其个人担任法人代表的“纪源医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但陈天晓辩解自己已在董事会议上汇报过,单位领导也知道。

  当公诉人指出“纪源公司”在2000年6月初已经注册成立,但董事会是在其成立后召开,陈也没有向领导说明注册的公司是自己当法人的情况时,陈天晓答“我不清楚”。

  在公诉人列举的挪用公款给亲友入股的公司时,陈天晓辩称:“我根本不知道(家人)在该公司有股份。”而对公款的下落,陈天晓称:“我在筹备组时公司只有一本账,但我离职后账本被改动了,不是原始账本。”但面对有自己签名的文件,陈天晓一概说:“是伪造的。”而公诉人陈述,在检察机关要求陈做笔迹鉴定时被陈拒绝。

  对此法官当庭质问:“你是否同意做笔迹鉴定?”陈天晓站起后表示同意做笔迹鉴定。

  11时,法官宣布休庭,此案择日再审。

  案件回放

  陈天晓,女,54岁,河北省人,大学文化程度,被捕时为国资委业绩考核局考核四处处级调研员。

  检察机关指控,1999年12月至2001年1月,陈天晓在原国家经贸委医药司担任调研员其间,负责筹备及报批“神州医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管理投资基金等工作。

  2000年6月至12月间,陈天晓利用职务之便,冒用8家企业的名义,挪用“筹备组”的公款5000万元,注册成立其个人担任法人代表的“纪源医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庭外采访

  权力犯罪控制5千万资金

  堵别人嘴私分几十万元

  本案的公诉人宣武区人民检察院刘桂良检察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典型的权力犯罪。首先,她希望自己能当上‘神州医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经理,但筹备组内对她的意见很大,因此陈采取了控制5000万资金的方式;其次,陈天晓将挪用的公款都用于自己的亲友开公司,为了堵住底下人的嘴,还将非法所得64.6万全部分给底下人。”

  会计揭发陈天晓案发

  取证艰难卷宗40多本

  刘桂良介绍,陈天晓案是由一起诈骗案牵出的。据悉,“筹备组”的会计李某向陈天晓的爱人借款50万,但事后不还,陈天晓举报后该会计因诈骗罪被抓获。而在提讯时,会计李某又将陈天晓挪用公款一事揭发。

  此案的调查取证很困难,因此,此案退补了两次,所写卷宗达40多本。

  国内新闻推荐阅读妄图与大陆拼外交? 台外交部出现人事异动 李肇星夫人回忆夫妻罗曼史选稿:王斌 来源:法制晚报作者:张丽锦王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