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乱穿马路者以女性居多 交警执法常遭遇尴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6:19 东方网
  东方网6月2日消息:今天上午,全市交警在各路口(段)对行人、非机动车各类违法行为展开重点治理行动。今后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将被处以10元至50元不等的罚款。

  上午7∶30到8∶00,市公安局副局长和交警总队的几位副总队长以普通交警的身份参与了执法管理。

  教育为主处罚为辅

  上午7∶00,记者随一位交警总队副总队长来到世纪大道、崂山西路路口,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交警以及志愿者的管理下,路口秩序较好,多数行人、骑车人都能听从指挥通行,但仍有一部分骑车人为图方便在人行道上违法骑行。

  对于违法者,民警一般先采取劝告教育的手段,若其不听再拦下进行处罚。在短短半小时内,有5名骑车人因为在人行道上骑行遭到了罚款20元的处理,而他们无一例外是经劝告无效才被处罚的。

  一位正在罚款的民警告诉记者:“罚款只是一种辅助手段,教育和劝说才是我们工作的重点。”这位民警表示,他们在前段时间进行了大规模的“双提高”宣传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现在则是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方式进一步强化行人、骑车人的安全守法意识。

  这位民警同时表示,目前对于行人违法的执法管理上还存在难点,由于有些市民不良通行习惯养成时间已久,要彻底根治还需时日。但近期推出了针对行人非机动车违法的处罚规定,也对遏制此类违法行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非机动车和行人违反交通规则,是困扰本市排堵保畅的几大问题之一,也是不少驾驶者出行的最大困扰。据悉,在早高峰时段,因行人、骑车人急着上班违法通行而造成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不少市民为了上班不迟到而忽视了交通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不仅对自身安全不利,也给全市交通通行情况添了不少压力。

  女性违规者较多

  上午8∶00,记者在凤阳路、西藏中路路口看到,上班的车流、人流非常多,即使今天黄浦区交巡警出动了多名警察,现场依然比较忙碌。记者观察约半小时,行人违规的不多,因为一有乱穿马路的苗头,马上被协管员和警察制止了,但据介绍在日常工作中,女性行人违规比例最高。

  黄浦区交警支队一中队的老肖是这个路口的值班警察,平时这个路口就他一个警察和几个协管员一起管理,对行人违规非常头痛。他告诉记者,大多数行人还是遵守交通规则的,但也有一些人交通意识很差,极个别甚至大摇大摆斜穿马路,多数经过教育,表示接受,不接受的就处以罚款。

  “前两天就有几个被罚的行人,每人10元。”老肖说,女性行人乱穿马路的比较多,而且处罚难,要么表示没钱,要么非要辩论清楚为什么要罚款不可。警察对她们既不能拉,也不能高声说话,否则会被斥责警风不好。有的人一溜烟跑了,警察又没法追,不像车辆违规可以扣车。也不能教育时间太长,否则会影响路口管理工作,出现更多违规行人。因此,整治行人违规更多要靠市民自觉。

  微型调查八成路人不知罚款

  虽然在新旧《交通法规》中,行人乱穿马路都要被处以罚款,但并不是每个市民都了解这个规则。记者今晨在街头展开微型调查,向20名行人询问“你是否知道乱穿马路要被处以罚款?”,有8成行人表示,不是很了解。

  在一些大路口,由于交警、协管员较多,行人基本还遵守交通规则,但在一些小路口,乱穿马路的现象较普遍。记者沿着九江路路口调查,几乎每个路口都有行人乱穿马路行为。

  “罚款?我又没撞人,为什么要罚?”一位乱穿马路的阿姨很不以为然。而另外一位乱穿马路的白领小姐匆忙地说:“我知道闯红灯不对,可是现在车辆不多,谁也不影响谁,没必要罚款。”还有行人“振振有词”地说,红绿灯设计不太合理,等个绿灯要二三分钟,简直急死人。一位知道罚款规定的先生则表示,他相信90%的行人都闯过红灯,但并不是每次都被罚款,所以他从不担心自己被罚。

  社会新闻推荐阅读

乱穿马路者以女性居多交警执法常遭遇尴尬(组图)
男孩到男人

  女大学生匿名信揭师生恋 怀老师孩子却遭抛弃新娘与伴郎卫生间内偷情 受惊吓抽筋无法动弹货车司机倒车引起侧翻 一米长钢管穿过肛门图
乱穿马路者以女性居多交警执法常遭遇尴尬(组图)
挟持案实录

  讨个老婆的成本核算两性:诱惑太多 引起性麻木选稿:吴颖 来源: 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